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张进:国企前卫 舰船铁汉>>媒体报道

他被誉为“敢打硬战的军工带头人”,他的座右铭是“一旦亮剑,绝不退缩”

2018年07月24日10:05    

近日,记者从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我市国企领导干部张进被中组部选树为全国“两学一做”学习先进典型。

英雄他走了,人们忘不了他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劲头

6月26日,英雄张进与世长辞了,年仅52岁。

张进生前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先后荣获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国企贡献奖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企业家、中船重工集团经营优胜奖、连续11个年度获得中船重工集团“经营业绩考核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他去世后,中船重工集团党组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模范领导干部”。全系统掀起了“向英模看齐”为主题的学习张进的热潮。10月中旬,国务院国资委追授他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

张进被誉为“敢打硬战的军工带头人”,他的座右铭是“一旦亮剑,绝不退缩。”

带领一个传统的军工企业调整转型,是要冒一定风险的。但张进总说:“一旦亮剑,绝不退缩。”

2004年,张进上任之初,一笔超过厂里能力3倍的军品订单摆在眼前。是放弃求稳,还是险中求胜?张进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最终,他们用两年半的时间,提前半年完成了专项任务,被上级机关誉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前卫铁军”……

他大胆收购困难民企,仅4年就通过分红收回全部投资,还赚了3万多平方米的厂房、设备和50多亩土地。相当于4年净赚了一个优质产业和优质企业,达到了低成本扩展的目的……

2006年,他积极推动前卫厂参股海装风电公司,成功跻身于国家支持和市场前景看好的风电产业,并打造了中国最具品质的风电控制系统……

2011年,发现深海井口装置和采油树的国内空白。目前,实现了陆上采油树的自主开发,并在涪陵页岩气基地等工程中得到应用……

2012年,主动顺应重庆市产业结构调整大势,推动前卫公司进入笔电产业,成为了IT巨头富士康的主要配套供应商……

在他的精心谋划组织下,前卫公司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形成了军品、燃气计量、水务计量、风电控制系统、海洋石油工程装备、高压电力计量、IT配套七大产业群的集团化发展局面。12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2倍、利润总额增长20多倍、上缴税金增长19倍、净资产增长15.5倍,职工收入增长5倍,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中船重工供稿 来源:重庆时报)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