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张进:国企前卫 舰船铁汉>>媒体报道

生命的承诺

——追记中船重工集团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原副总经理张进

2018年07月24日09:56    

他长期坚守一线,组织完成多项国防重点工程研制和批产任务,用无声的行动践行了一名船舶军工人对国家的庄严承诺;他敢想敢干、敢拼敢闯,带领企业大胆改革创新,将重庆前卫仪表厂从生产传统单一产品的军工企业打造成具有七大产业群的军民融合式发展科技集团;他始终对党忠诚,对事业充满激情,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殚精竭虑,为员工谋福利不计得失,长期超负荷工作,直至累倒在岗位上……

他叫张进,生前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重庆前卫仪表厂厂长,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

因常年忘我工作,积劳成疾,2016年6月26日,张进不幸去世,年仅52岁。

不负使命 矢志报国

“选择了军工,就选择了使命与责任。”这是张进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选择进入军工企业的那一刻,张进就把国家的需要当成自己的最高需要,把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

1987年,张进从原镇江船舶工程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国营前卫仪表厂工作。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四光当时与张进同在一间办公室工作。“每天,张进总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最后一个关灯下班,有时还主动加班”。他回忆说。

“张进分配到前卫厂时,工厂正处在转型探索的低潮期,人才流失现象极为严重。每年,怀抱理想和雄心的大学生是来一茬走一茬。”黄四光说,没料想,张进却主动请缨,选择从机关科室调到当时设备落后、条件艰苦的燃气表装配车间。

从那以后,大家经常看到一个满头大汗、浑身油污、走路匆忙的年轻人在厂区内,不分白天黑夜、周末节假日来回忙着装配、转运产品。有时,为抢工期保进度,张进还经常蹲守在机床旁,亲自将产品送到下一道工序。

2004年初,张进就任前卫厂厂长。在他心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确保军品研制任务是最大的使命与责任。为完成军品任务,他曾经独自背起40多公斤重的零件摸黑转运;为提高产能,他连续半个月蹲守车间,与大家一起研究工艺方案……

2010年,国家启动了“海盾-06”生产动员演练,前卫厂由平时生产状态转入模拟战时生产状态。作为这次演练的总指挥,张进把洗漱等生活用品搬进了办公室,和职工们同吃同住在演练现场。

制定周密生产计划,通宵达旦靠前指挥,亲自协调供电,连夜抢修关键设备……64个昼夜不间断的生产演练中,张进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当演练任务圆满完成时,他布满血丝的双眼满是疲惫,消瘦了一圈的脸庞却露出了笑容。在那次演练中,前卫厂的组织指挥能力、生产动员能力、平战转换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得到各方肯定,被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授予“全国国民经济动员先进单位”称号。

改革创业 一马当先

“一个军工仪表加工企业,从工厂到公司再到集团,张进用命带着大家拼出了一个新前卫!他是前卫的儿子、前卫的福气,我为他骄傲!”杨国才,这位65岁的退休老人、30年前的生产科主任,见证了张进在前卫成长奋斗的30年。

杨国才说,张进上任之初,重庆前卫仪表厂和重庆众多三线军工企业一样,产品结构单一,经济规模徘徊不前,持续发展能力不足。面对这一情况,张进没有等靠要,而是主动出击、主动突围。

带领一家传统的军工企业调整转型,是要冒风险的。在带领前卫厂实施军民融合改革发展过程中,张进曾面临很大压力,但他敢于“亮剑”。

2006年,张进抓住海装风电公司成立契机,积极推动前卫厂参股该公司。“那段时间,只要有一点时间,张总就把我们找到办公室,向他介绍风电产业的知识和市场前景,并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问得我们目瞪口呆、抓耳挠腮”。当时派往海装风电的前卫厂员工清晰记得张进的勤奋和投入。

凭着对风电产业的大量考察论证和调研分析,张进在短时间内从风电产业的“门外汉”变成了“风电专家”。此后,他不仅主导前卫厂投资成为重庆海装风电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还为前卫厂找到了从事风电产业的产品方向——被誉为风电产业“大脑”的控制系统,并于2007年完成了两型风电控制系统的开发。

2008年,张进了解到,重庆一家生产水表的民企因资金链断裂,难以为继。在周密细致地调研分析和反复论证之后,他果断决定收购这家民企。通过历时一年多的艰苦谈判,前卫厂成功收购了该公司,实现了由燃气计量仪表向水计量仪表的拓展。紧接着,他又率先在国内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在水表上,成功将重庆智能水表推向全国,并成为该行业中唯一的中国名牌产品。

“当年花2300万元收购,到2012年已全部收回投资,且不论3万多平方米的厂房、设备,50多亩土地。相当于4年净赚了一个优质产业和优质企业,达到了低成本扩张的目的。”回首来时路,黄四光对张进独到的市场眼光十分钦佩。

在推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张进总是充满激情、敢拼敢闯、多谋善断,用事实创造出许多为人称道的“前卫速度”。比如在2012年,他主动顺应重庆市产业结构调整大势,积极推动前卫公司进入IT配套产业,用时不到3个月,就使之成为IT巨头富士康的主要配套供应商。

“张总选产业,有所为有所不为,选哪个产业都是前期经过大量的摸底调研,通过研讨统一思想后确定的。”前卫科技集团产业发展部主任李原说。

凭借着勇担大任、锐意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在张进带领下,前卫公司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发展成现今的军品、燃气计量、水务计量、风电控制系统、海洋石油工程装备、高压电力计量、IT配套七大产业群,形成了集团化发展局面,经济总量翻了4番。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利润8107万元,年末净资产14.9亿元,分别较2003年增长了1239%、2029%、1553%。

不忘初心 一心为民

入党多年,张进始终不忘入党誓言,保持着一颗为民奉献的初心。

熟悉张进的人都说,在他心里,装着国家、装着企业、装着每一名员工。在他心里,事业最重、荣誉最轻;企业最重、家庭最轻;员工最重、自己最轻。

2004年,前卫厂职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被800米外的一家化工厂泄露出的氯气所威胁。在外出差的张进闻讯后,立即赶回工厂,不顾安危两次组织职工家属疏散撤离,并带头在工厂和家属区通宵巡逻值班。

对待员工,张进无比关心;对待自己,他却近乎苛刻。2004年和2006年,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前卫厂建了好几批经济适用房、集资房。每次,张进完全有条件购买新房,但他都没有要。他说,“我在前卫厂已经有一套福利房了,这些房子应该先给职工分配”。事实上,他所说的福利房是一套5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如今,前卫厂的大多数员工都住进了宽敞的新房。

张进干工作很“拼”。前卫科技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孙君晓说,张进几乎没有节假日和周末,通宵达旦工作是家常便饭,“2015年,张进兼任海装风电副总经理后,几乎将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上,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从早上7点到凌晨2点,从周一到周日,从未间断”。

长期操劳,过度付出,导致张进身体严重透支。2015年下半年,张进被查出“癌症晚期”。自知生命进入倒计时,他却依然惦记着未完成的工作,牵挂着让所有员工都享受到发展成果的“前卫小康梦”。孙君晓回忆说,“生病住院期间,张进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强烈反对,每天往返于医院和公司,经常是拔了针头就上案头”。

“他不是不爱家人,不爱自己,而是把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说起自己的丈夫,张进妻子满眼泪水,声音哽咽。

带着对事业的无限眷恋和忠诚,张进走了。6月28日,重庆市石桥铺殡仪馆内,白花朵朵、哀乐声声,前来吊唁的人排起长队。6月29日,中船重工党建工作会上,集团公司党组追授张进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领导干部,全体与会代表为他默哀一分钟。

(中船重工供稿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