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张进:国企前卫 舰船铁汉>>媒体报道

张进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国防军工事业

2018年07月24日09:52    

6月26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进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病重辞世,年仅52岁。张进离世后,其事迹引发广大国企干部职工关注。29年来,他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国企工作和国防军工事业,带领企业大胆改革创新,闯出了一条具有借鉴意义的国企改革发展振兴之路。

有“亮剑”精神、敢打硬仗的“军工人”

1987年,大学刚毕业的张进被分配到中船重工下属的重庆前卫仪表厂(简称前卫厂),他从计划员、调度员干起,2004年任前卫厂厂长,直至2015年调动工作,他在前卫厂一干就是29年。

“当年跟他一同进厂的大学生有26人,后来陆陆续续都走了,最后剩下的只有3个,张进就是其中之一。”张进在车间工作时的“师傅”杨国才说,他特别爱到一线,跑生产现场,很快就熟悉了各种工艺和产品。

作为“军工人”,张进坚持党性原则,始终把军品任务作为最大的使命与责任。1995年,某型号军工产品首次大批量订货,面临外协产品质量、进度控制困难等问题。时任接产办公室主任的张进与外协单位工人在车间一起吃住1个月,生产出首批合格产品。为避免飞机托运时损伤产品,他扛起近百斤重的产品,坐了48小时火车回到工厂。

2005年,前卫厂接到某重点型号军品紧急订货任务,以当时工厂的生产能力难以完成。时任厂长的张进连续4天做论证、拿方案,对各环节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应对措施。张进立下“军令如山、军无戏言、军法无情”的军令状,并与各单位签订紧急供货责任书,攻克一道道难关,保质保量提前半年完成了任务。

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前卫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黄四光说,张进始终牢把军工科研生产摆在首要位置,靠着一股“亮剑”精神,不仅坚持把以军立厂作为企业发展之基,更是通过强科研、重装备、强质量、上水平,锤炼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军工队伍。

军民融合发展事业的创业“领头雁”

2004年,刚出任前卫厂厂长的张进,面临许多发展瓶颈:老厂区破旧不堪,产品单一,仅有军品配套和燃气表两项产品。张进主动出击、主动突围,经过几年的努力,在2009年5月实现了前卫厂的整体搬迁。

有了新的工作环境,没有新思维、新观念还是不行。张进实施“精干主体,主辅分离”和对职能部门进行整合等改革措施,并把军民融合的现代化企业作为主攻方向。他用3年时间就把前卫厂的燃气表打造成了全国同行业的引领者,年均销量跃居世界第二。

张进还力求在新领域实现拓展。2007年,张进经进一年多的艰苦谈判,收购了民营企业重庆智能水表有限责任公司,使前卫厂实现了由燃气表向水表的拓展。他又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在水表上,使之前为该行业中唯一的中国名牌产品。

2010年,前卫仪表厂改制并更名为重庆前卫仪表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8月,公司更名为前卫科技,开启了集团化管理模式。

为顺应重庆市产业结构调整,2012年,张进用不到3个月时间,使前卫科技成为富士康的主要配套供应商。高效务实的“前卫速度”得到了富士康、惠普等企业的称赞。

如今,前卫科技由军品和计量产业,发展成军品、燃气计量、水务计量、风电控制系统、海洋石油装备、高压电力计量、IT配套七大产业群,形成了集团化发展局面。

国企改革发展期待更多张进式“带头人”

2015年8月,张进被任命兼任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海装风电)副总经理。面对全新领域,张进通过跨部门组织协调、加强工程服务等措施,克服公司发展面临的困难。

长期以来,张进一年中近半年时间在外出差,几乎没有节假日和周末,通宵达旦工作更是家常便饭。尤其是兼任海装风电副经理后,他往往从早上7时工作到凌晨2时,每周工作超过100小时。

长年累月忘我的高强度工作,使张进的身体严重透支,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在一次公司会议中,张进出现了咳血,被医院诊断为肺癌晚期。即便如此,张进每天仍往返于医院和公司。

在病魔折磨下,他成皮包骨头,但是,只要精神状态稍好一些,他就会询会工作进展。弥留之际,张进说:“对于公司,我没有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将重任与压力留给了公司班子的其他成员,请大家原谅。”

中船重工董事长、党组成员胡问鸣说,作为新时期基层国企改革发展的负责人,张进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敢为人先,走出来一条具有前卫特色的多元化发展道路,把一生献给了党和国家的事业。

29年来,张进发挥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精神,将前卫仪表厂从一个单一产品的军工企业,打造成具有七大产业群军民融合式发展的科技集团,2004年以来,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2倍,利润总额增长20多倍,职工收入增长5倍。近日,国资委党委决定追授张进“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中船重工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