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省属企业党建行之十三

安徽交控集团:党建引领高速行

韩震震

2018年07月24日14: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安徽交控集团:党建引领高速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集团的每一个项目通车、每一次应急保畅、每一项改革落地、每一个创新大奖、每一项指标突破,都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坚强支撑和正确引领,都凝聚着广大党员的心血智慧和担当奉献。”6月30日上午,在安徽交控集团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大会暨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乔传福充分肯定了所属400多个党组织、6000多名党员在集团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2014年12月重组以来,安徽交控集团已成长为资产总额达2300亿元的大型国有交通企业,旗下拥有综合交通、非路实业、金融投资等多元板块,连续两年入围中国500强,叫响了“安徽精度”建设品牌和“微笑服务”品牌。

在发挥国企优势、促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安徽交控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确定了“党建提质、建设提速、经营提效”的工作目标,让党建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实践,顺应党员职工群众期待,持续推动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做优,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

在芜湖市三山区长江边上,现代化的芜湖长江公路二桥横贯南北,高耸的桥塔,犹如远航的船帆,引领巨轮驶向远方。

芜湖长江二桥

这座桥由安徽交控集团自主设计、投资建设,创造了中国斜拉桥建设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次在大跨度桥梁上运用同向回转拉索锚固技术;第一座采用弧底钢箱梁的超大跨径斜拉桥;第一次在所有梁段上运用对称悬拼工艺,最大悬臂长度达到397米……建设者们在实践中创新提炼出的“安徽精度”,为中国桥梁工程建设写下了崭新的一页。

辉煌的背后,离不开该集团芜湖二桥项目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在芜湖二桥建设的1500余个日日夜夜里,该项目办党支部书记马祖桥带领团队与建设者们提出了“以党建促桥建”的理念,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顶酷暑、冒严寒、战洪水、抗激流,把工程管控成效作为检验自身党性修养的重要指标,在每一个施工环节上精益求精。

人们常说“江桥无塔不裂”,是指由于桥塔属于大体积混凝土构件,采用高标号混凝土,水化反应迅速,内部升温快、温度高,控制不好就容易产生内部及表面开裂。为攻克这一难题,项目部党员技术骨干组成质量攻坚小组,在塔柱浇筑现场“蹲守”一个多月,采集了实时混凝土温度、管冷水温、工序始终等30多万组关键数据,全面揭示了混凝土水化过程温度演化规律和开裂机理,最终形成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的系统化技术,一举解决了这一难题,全面提升了桥塔品质。

二桥项目开工以来,建设者们经过不断的探索、总结,将工业化建造、精细化施工、信息化管控手段等先进技术理念不断应用到项目的建设中,总结提炼出高于规范或补充规范的施工管控指标体系及管理办法,形成了“安徽精度”施工指南,提炼出752条技术指标,并出版了《安徽精度》系列丛书。

今年3月,芜湖长江公路二桥从世界各国已建成的桥梁中脱颖而出,获得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IBC)最高奖——“乔治·理查德森奖”,成为我国迈进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尤其难得的是,大桥建成通车3个多月即获此殊荣,这在国际桥梁史上实属罕见。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亮牌上岗展风采”。在安徽交控集团运营管理的4258公里高速路网中,作为进入城市“第一窗口”的收费站,一个个党员先锋岗和示范岗格外醒目,犹如一面面镜子,时刻提醒党员收费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收费一线的党员率先垂范,服务技能精益求精,带动影响广大员工真诚微笑、用心服务

在运营一线,总有一种担当叫挺身而出,总有一种责任叫“我先上”。多年来,面对除雪保通、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该集团广大党员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涌现出一幕幕感人故事。

2016年夏季,安徽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芜合高速巢湖收费站匝道互通遭遇水淹,几辆小车熄火瘫痪在湍急的水流中,车上人员顿时被困。此时,正在组织抢险的合巢芜管理处安全路产科科长郭守方,立即开展救援。

熄火车辆已自动锁死,但大雨瓢泼、水流湍急,水位上涨迅速,洪水很快漫过了车轮。危急时刻,作为一名老党员,郭守方丢下雨伞,第一个趟入齐腰深的洪水中,与队员们赤手上阵,顶着倾盆大雨,硬是把一辆又一辆抛锚的小车救了出来。

2016年11月22日,安徽多地迎来入冬首场降雪。为保障所辖路段的安全畅通,阜阳管理处阜淮路党支部书记、颍上收费站站长曹永恒,带领应急保畅队伍一直坚守除雪岗位,对飘落的雪花“随下随扫”。站内的员工心疼他,劝他休息会儿,可他却说,这点儿苦,不算什么。

入夜时分,雪花越飘越大,阜南收费站车流量相比平时明显增多,望着来往的车流,曹永恒没有多想,穿上反光背心,挽起衣袖,拿上铁锨,直接冲到道口铲雪。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站内员工清扫地磅、撒布融雪剂、疏导车辆……一直干到深夜,哪怕气温降至零下5度,也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

“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在前,我们团员青年也不能落后!”今年1月24日,在合安高速桐城收费站的出口广场上,漫天飘雪中,刚入职一年多的收费员刘小龙忙着清扫收费道口的积雪,由于长时间工作和低温,融化的雪花和汗水在发梢凝固成一个个冰凌。同在一线开展除雪作业的同事看到后,随手拍下一张画面,并迅速刷爆朋友圈,感动了无数人,刘小龙也因此被网友称为“冰凌哥”。

合安高速桐城站工作人员刘小龙连续在道口铲雪, 汗水结成了冰凌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榜样标杆

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在安徽交控集团,6000多名党员纷纷“当先锋、立标杆、作示范”,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犹如一股溪流汇聚成巨大的正能量,推动企业蓬勃发展。

“请收好您的发票,祝您一路平安!”这一句再寻常不过的收费员问候语,共产党员陈青一说就是16年。现年46岁的陈青,是安徽高速收费员中的第一个全国劳模,如今担任合安高速安庆收费站的站长助理。

2002年,从国企下岗的陈青来到合安高速管理处第二次就业,她格外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在安徽高速尚未开展微笑服务活动时,陈青就坚持文明服务、微笑服务。

30岁才入行的陈青,无论是年龄还是外在条件上都没有优势。她在家顶书本、咬筷子、练微笑、练对视……无数次的练习,让她有了标准的八颗牙微笑。她还首创了“站立式”服务,微笑站立,双手递卡,双手接卡。一天8小时站下来,脚是肿的,腰是僵的,但她无怨无悔。

“刚开始时,高速收费员经常受到司机朋友的刁难,我觉得设身处地多为对方着想,沟通就会愉快多了。”在陈青的带动下,安庆收费站的微笑服务,成为高速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细长的发夹,是陈青随身携带的“秘密武器”,曾帮助解决了100多位司机的“燃眉之急”。通行卡滑入车辆前部窄小的缝隙,是驾驶员偶尔会遇到的问题,当驾驶员手足无措时,陈青就会拿出发夹,帮助他们将通行卡夹出来……除了发夹,陈青还在自己的收费票箱里常年备着一次性纸杯、创可贴、晕车药。

16年来,陈青始终在三尺岗亭内以真诚的微笑、贴心的问候和温馨的祝福,迎来送往八方司乘人员,以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感恩心向过往司乘人员传递微笑服务的正能量。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安徽交控集团十年磨一“笑”,将微笑服务打造成“全国交通运输十大文化品牌”,被国家标准委员会列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并通过验收。

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责任担当

岳西县白帽镇位于大别山区,平均海拔350米,是安徽的西大门。由于群山环绕,村民出行及物流运输极为不便。2015年底,岳武高速通车,打通了安徽和湖北之间贯穿大别山区的交通要道。2016年底,应群众要求,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交控集团、岳西县政府采取三方共建的方式,增加白帽互通出口。

“再有几个月,我们镇的高速出口就通车了,我种的生姜再也不用担心运不出去了。”家住白帽镇的余方焱说起家门口的高速公路,眼神里充满了期盼。

交通条件改善了,好的项目自然就被吸引来了。2017年7月,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和北京德青源公司共同发起的“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正式落户岳西,项目选址离白帽互通出口仅2公里。

距离白帽镇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刘畈乡栗树村,是太湖县十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海拔500多米,全村共981户3586人,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44户1126人,无资产、无资金、无项目、无收入,发展动能不足,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是一个典型的“高山”贫困村。

安徽交控集团驻村干部率领定点帮扶的贫困村走上了致富路、幸福路

2017年4月,安徽交控集团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刚刚抵达这里,就第一时间成立驻村工作队党小组,开始寻找脱贫新路子。一个月时间,工作队走访了每户村民,考虑到村里的实际,大家觉得与其花时间、精力去开发新产业,不如守住并发扬现有技术和产业。

扶贫工作队积极向安徽交控集团申请产业扶持资金,投资55万元与民营合作社共建小黄牛养殖基地,投资80万元实施100千瓦光伏电站扩容项目,投资20万元建成一期50亩茶叶基地。2017年底,全村累计脱贫194户、761人,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31.1万元。产业兴村、促民增收,流转土地、盘活资源……沉寂几十年的荒山、荒田资源终于被唤醒。

“十二五”以来,安徽交控集团坚决执行中央及安徽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先后在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近300亿元,建成通车10条、总里程440多公里的高速路,全面打通了大别山和皖北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区的路网主动脉,让安徽省90%以上的县城30分钟内可以上高速,最远的县城到省城合肥不超过4个小时,为贫困地区打开了致富大门。

与此同时,安徽交控集团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思路,将所属100多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打造成产业扶贫的新载体,通过精准的合作对接,所属服务区均设立了土特产销售专柜,形成了“服务区+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据统计,2017年该集团所属服务区土特产销售额超过2亿元,带动了一批地方企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国企之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