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护航舰

中共子洲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郭彬

2018年07月24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委出台陕西省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容错纠错办法、能上能下办法三个“办法”(简称“三项机制”),“三项机制”的出台为能干会干者开辟了“康庄路”,为敢干真干者开出了“定心丸”,为畏难怠政者亮出了“警示牌”,倒逼全体干部进入“追赶超越”的攻坚状态。

定好“风向标”,树立选人用人新导向

“三项机制”的核心指向是破解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其中最根本的举措就是通过对干部的使用调整,树立起有能者得之、无能者使之的刚性导向。一是校准考核“定盘星”。“三项机制”落得实不实,能不能服众,关键在考核的“准星”定的准不准。 “三项机制”一出台,子洲县就对考核办法进行深度调整,进一步完善了配套评价考核体系,保证部门乡镇和干部在实际操作中能比高低、能较高下,形成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和不干有差别的氛围。二是划明用人“基准线”。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定期研判,当好“伯乐”,用好政策。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干部任用流程,完善干部任用制度,划明“基准线”,使争先创优真正成为干部调整提拔的新捷径。三是打好典型“关键牌”。三令五申不如抓个典型,典型的引领作用和震慑效果远比制度机制更直接。要把“三项机制”运用贯穿始终,坚持不讲资格、不论年龄,抓一批典型,通过典型案例的宣传作用,逐步转变传统人事思维。

做好“公正人”,健全“三项机制”落实新机制

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要落实好“三项机制”,关键还是组织部门能否扮好“黑脸”,下得去硬茬。要进一步落实好“三项机制”,必须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具体要做到“三个不”。一是要在抓落实上不松劲。要转变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工作作风,要在具体工作中见真章,凡是安排部署的必须要有回音、有结果,绝不搞“花斑彩样”“官样文章”。二是要在把“关口”上不通融。要把好“上”的关口,决不能因“上”坏了规矩、坏了风气;要把好“容”的关口,决不能让敢为者、实干者吃了亏,受委屈,也决不能让投机者钻空子。要打通“下”的关口,要把敢碰硬、碰真硬作为组织部门转变作风,贯彻“三项机制”的“试金石”,决不拿不痛不痒的案例敷衍塞责,真正发挥“三项机制”的核心震慑作用。三是要在完善配套机制上不停顿。要按照省委、市委要求,继续探索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制度、细则,因时因势作出必要调整,确保制度机制的长效性、实效性。

用好“指挥棒”,凝聚“追赶超越”新合力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是实现追赶超越的最大难题、第一短板,要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必须想办法动员各级干部,在现有发展的势头上再加油、再鼓劲,让所有干部都有“负担”,“承压”前行,以超常规的作风和行动,理清做的思路、明确做的措施、掌握做的方式。“三项机制”是推动追赶超越的强大源动力,拧紧了干部真抓实干“螺丝阀”,扭住了提振精神的“牛鼻子”。要用好“三项机制”这一“指挥棒”,在制定考核办法时,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山区农业现代化、全民创业、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中心任务的落实融入其中,作为评价干部能力的核心内容,让追赶超越的任务人人不能置身事外,切实将超越的责任落到实处,使追赶超越的势能得到充分积蓄,赶超跨越的力量得到有效聚合。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