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之源

2018年07月24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之源

日前,浙江省德清县武康街道春晖小学党员活动室,党员们在精心创作庆祝建党97周年的剪纸作品。王正摄/光明图片

日前,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区委巡察办党员干部共同在该区曹店村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党性和党规党纪教育。尤亚辉摄/光明图片

97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从此,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扬帆起航,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之路。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文章,提出和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首次将“红船精神”明确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回望从红船起航一路劈波斩浪的中国共产党,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要承担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就必须从“红船精神”中找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根脉和动力之源。

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创新动力

“‘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红船精神”时就明确指出,“‘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以创新的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正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成功探索出一条正确革命道路,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崭新中国。近代以来,在西方殖民者的坚船利炮下,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随之兴起的,是中国社会各阶层为救亡图存而进行的不屈斗争与艰难探索。中国社会各阶级都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进行过各种各样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的红船上诞生了,中国革命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国共产党以开天辟地的胆识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的是“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中国共产党发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领导人民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逐步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在探索中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设了独立的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极大提升了社会主义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话语权,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昭示我们,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我们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没有坚定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没有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就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难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从红船起航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一直到今天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将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以极大的政治定力坚持走自己的路,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了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不忘建党初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不动摇。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树立起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解放全人类的远大追求,不怕牺牲,敢于奋斗,求民族复兴,谋人民幸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的领导力量。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保持这样的奋斗精神,根本就在于不忘建党初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动摇。

牢记使命担当,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历史表明,时代在变,面对的困难也各不相同,但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使命感与坚强的政治定力。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原因。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高扬旗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正是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赋予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才使得马克思主义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科学的力量,更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从成立之日起就一以贯之地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的政治品格和坚定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从红船奠定初心、确立使命历经近百年的不懈奋斗和艰辛探索,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创造伟业的磅礴之力

“‘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如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史,更是一部依靠人民力量创造民族复兴伟业的斗争历史。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成功凝聚亿万民众走上民族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社会各阶级救亡图存的努力之所以失败,有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没有认清革命的对象,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第二,没有广泛地发动群众,特别是没有深入到下层的工农群众中去,未能形成有组织的、持久的群众运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即制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开展工农群众运动,中国革命很快展现出了崭新局面。历史已经证明,在近代中国所有政治力量中,只有中国共产党,既具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求解放的坚定目标,又有足够能力调动起亿万民众的磅礴之力,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充满艰辛但前途光明的民族复兴之路。

忠实代表中华民族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成为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奉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从领导人民挽救民族危亡,到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再到领导人民走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成功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带领中国人民又一次迈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中国共产党从红船起航、一路前行一再证明了的历史性结论。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精神”永远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未来的精神之源,永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合起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中华民族必将迎来伟大复兴。

(作者:赵耀宏,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