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

赵大光

2018年07月23日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组工干部要带头练就担当尽责的宽肩膀和真本领,切实以组工干部的新作风、新担当,彰显组织部门的新气象、新作为,勇当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的排头兵。

锻造担当的铁肩。组织部门肩负着为党夯土筑基、聚拢贤才的责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始终葆有对党的事业的笃实忠诚,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责任使命,涵养甘为人梯的职业品格,在组工岗位上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增强组织工作的方向感和使命感,以昂扬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干劲,诠释组工干部的坚强党性。要大力提倡想事干事的主动精神,克服思维方式的惯性惰性任性,使用心用力干事成为一种自觉,见到问题就上、见到任务就干、主动承担责任、主动破解难题,在凡事主动中体现积极向上精神、体现主动担当作风,使复命意识和“划句号”能力成为一种境界,使争一流创一流成为一种风尚。要保持起而行之的使命感、“马上就办”的紧迫感、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发扬安专迷和工匠精神,分内工作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配合工作要认领职责、靠前作为,特别是敢于说公道话,敢于破解难题瓶颈,让敢担当、愿担当、能担当的干部不受委屈、得到关爱,真正把鲜明的用人导向树起来、亮出来,在尽职尽责中体现担当作为。

树立求解性思维。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站在了新起点,组织工作掀开了新篇章。组织工作要与时进、与日新,组工干部必须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研究,涵养担当精神,提高才识本领。要善于站位全局和长远谋划组织工作。打破传统思维和路径依赖,始终把创新的基点建立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上,树立求解性思维,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方程式”。坚持一切工作谋划都要有规矩意识,一切制度设计都要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一切执行落实都要严格按程序办事,把法治理念落实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强风险研判和防控,善于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预期,确保各项工作稳慎推进、稳妥有序。

追求精细的高线。想干事体现的是工作态度,干成事体现的是工作效度,是抓落实的境界格局、工作作风和担当精神的集中检验。要力求工作精细化。大力倡导精细化的工作态度,对待任何工作,都要做到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制定方案要细、配套措施要细、工作落实要细,决不能把“说了”当作“做了”、把“做了”当作“做好了”,要真正在实践中看到实际成效。要克服工作方法简单化。推进工作不仅要着力研究目标、研究任务、研究政策,更要善于研究实现目标、完成任务、落实政策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研究工作推进的具体化、项目化、路径化,坚决避免简单化的上传下达、形式化的文来文往、官僚化的发号施令,“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否则落实就会落空、实效就成无效。要狠抓工作的规范化。进一步强化工作规范、工作流程的改进和创新,对影响工作质量的薄弱环节,要认真分析研究、把握规律,形成可以长期遵循的工作标准、规范和模板。

坚守干净的底线。要坚守职业操守。公道正派从哪里来?来自于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组工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聚人才建队伍。想问题、作决策、定政策、抓落实,只要秉承这份初心和使命,内心就会明了明亮,就会有大格局大觉悟,就会提升公道正派的精神境界。要勇于坚持原则。想问题、抓工作、作决策以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为根本遵循,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敢于斗争,对向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敢于批评,对违反党的组织原则的行为敢于抵制,对“三超两乱”“带病提拔”等行为敢于问责,带头真抓真管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要知敬畏守底线。养成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对岗位职责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防止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对外交往要有界线、守底线,防止在“围猎”中飘然自得、忘乎所以;对组织要心存敬畏、心存感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正确对待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苦与乐、亲与清等问题,以干净干事成事的担当和定力,切实维护好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大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