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务实为民 重焕窗口作风新貌

——全国市县人社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专题示范培训班侧记

2018年07月23日10: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务实为民 重焕窗口作风新貌

夏日的北京,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6月20日至7月12日,400余名全国市县两级人社局长及经办机构负责同志来到人社部能力建设中心,分两批参加了2018年市县人社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专题示范培训班。

“培训涉及人社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学习,我们深入了解了当前人社工作政策,学到了切实可用的做法,对抓好窗口作风建设更有信心和底气了!”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满满!

站位再提高、能力再充电

人社部门是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部门之一,作为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市县人社部门和经办机构,其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党的十九大对做好人社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举办示范培训班,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基层人社干部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推动人社窗口单位作风建设。

此次培训受到人社部党组的高度重视。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专门审阅了培训方案,对做好培训组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在培训期间与学员代表座谈,听取对人社工作及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建议。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耿文清出席座谈会,并以“人社干部应当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为主题授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义珍作开班动员并作就业扶贫专题授课。

高规格授课是此次培训的一大亮点。除人社部领导外,部机关十余位司局长以及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新闻社的教授专家纷纷登台,授课内容紧跟时代发展、紧扣服务大局,为学员们呈现了一场场思想盛宴。

“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系统行风建设为主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课程设置科学合理,针对性强。”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站位再提高、能力再充电、业务再提升、党性再锤炼”的系统性培训。

“授课老师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人社政策做了深刻解读,我们受益匪浅!”安徽省宣城市人社局局长吴明表示,通过学习,更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人社工作的使命担当,“必须从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定位人社工作的绩效标尺,必须以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成效开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培训班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社保经办窗口作风建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窗口建设和行风建设等17场专题课,紧贴人社工作的重要领域,有力指导了基层实践和政策的落地。

“这是一次政策制定者与执行者间的对话,不仅消除了信息鸿沟,更加深了我们对政策的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人社局局长周坤表示,全方位、高层次的系统培训,帮助自己对人社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提高了分析问题的高度和能力,对今后的工作很有启发。

推进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7月5日下午,培训教室里不时传来阵阵讨论声。

记者走进一听,学员们正围绕人社部刚刚召开的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展开学习研讨。

“张纪南部长在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当前人社窗口及行风建设进行了部署和要求,此次培训也是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要求学员们认真学习领会部长的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人社部人事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当前,我们的信息网络不够健全、办事流程不够规范、特殊服务不够深入,尤其是前段时间的‘红安社保事件’,折射出目前行风建设的短板。”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人社局局长钱善军不无忧虑地说。

小组讨论中,学员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对如何抓好行风建设献计献策。“提高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很关键。”甘肃省定西市人社局副局长张丽君认为,要在人社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实施基层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外学先进找差距,内强素质抓管理。“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社保基金、就业培训、人事管理等廉政风险点的监督防控。”福建省南平市人社局局长陈衍禄表示。

不仅有专题教学、小组讨论、拓展训练,现场教学也颇有看头。7月10日,学员们集体来到北京市通州区人社局、东城区人社局参观学习。

“我们总结了四字工作法,讲、抓、树、查,来抓行风建设。”东城区人社局副局长李利向学员介绍。学员们专心听、认真记、仔细看,不时地举起手机拍照,细心的学员还收集了一大叠工作宣传手册用来学习借鉴,大家在实地学习中深受启发。

课堂上全神贯注、如饥似渴,小组讨论中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哪怕在餐厅里、小路上都有学员们学习交流的身影。“加强行风建设迫在眉睫,我们要按照‘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要求,把行风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主动转变职能,坚决打赢行风建设攻坚战。”学员们纷纷表示。

开启为民服务新征程

从遥远的西藏昌都到北京总共3000公里,昌都市公务员局副局长涂建要花掉整整12个小时才能到达,他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这样高规格的培训,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实在太解渴了,今后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把所学到的先进理念、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切实可行的成功经验,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去,让培训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抽枝发芽,成为学员们的共识。

“行风建设是一个自我革新的过程。回去后要把系统行风建设的形势和要求传导下去,让每名人社工作者认识到行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建立行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抓好监督检查,尤其是行风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同时选树、弘扬一批先进典型。”黑龙江省海林市人社局局长郭忠奎一一道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局长余解对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有了新的打算:“对我们当地来说,要围绕如何提高就业的承载力和适应力这个问题,重塑就业项目经理人和就业创业帮两大品牌,提高就业服务的精准度。”

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便捷、周到的服务成为学员们的共同目标——“改进服务方式,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以信息化为支撑,制定人性化服务标准和制度体系,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说了就干、马上就办,限时办结、超时问责,以真情和诚信赢得企业和群众点赞!”……

“我们所努力的,正是社会所关注的;我们所做的,正是他人所盼的。有了人社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付出,才会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满载而归的人社干部将带着对人社事业的一片赤诚,继续踏上为民服务的征程,努力答好人社工作的时代答卷!(记者 张玉洁)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