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牢记“四个意识”履行政治担当

2018年07月23日09: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牢记“四个意识”履行政治担当

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建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切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以首要政治任务为引领,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一是全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行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分管条线、所在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定点扶贫村,通过报告会、讲党课、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1200余次。二是全面开展处级干部轮训。围绕中央“三大攻坚战”和建行总行党委“三大战略”,先后举办12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湖北省委党校专家开展专题辅导,安排省分行7位党委成员分别到各期培训班讲党课,全行处级干部人均培训量达到7.5天。三是全面开展“每月一学”。统一制定全行1177个基层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讨论主题,先后开展“学习十九大担当新作为”等11个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网点、到支部。四是全面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优势,先后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主题演讲、读书讲坛等干部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一是加强党建指导。连续2年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提炼出100条可量化、可操作、时间具体、责任明确的党建工作事项,将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省分行8个责任部门、27个二级分支行、省分行机关党委,进一步提升组织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组织推动力。二是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二级分支行党委组织部门均设置专职组织岗,并至少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分类举办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发展党员等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专业水平。三是打造党建品牌。分类设计党建品牌评选指标,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评选,着力打造优秀党支部书记、党员之家、精准扶贫、银企共建、力拼“三一”、优质服务等省分行“六个10”党建品牌。四是强化典型引路。开展身边的榜样——迎“七一”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示,展示范围覆盖全行基层营业网点,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以整治“四风”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部署落实。先后召开党建与管理经营工作会、纪检监察工作会,以最严格的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治行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拧紧螺丝,先后举办全省建行整治“四风”警示教育大会、省分行本部正风肃纪大会等4期不同层面警示教育大会,通报9大类“四风”问题,利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省分行纪委对省分行收发室和共享中心进行突击检查,仔细检查快递邮件登记簿,随机抽查公务接待发票报账情况;各二级行纪委对本行食堂和值班门房等部位突击检查,查看是否存在超标准接待和违规寄送土特产或礼品情况。四是强化责任追究。省分行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集中对2017年发生“四风”问题的3个二级分支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公开约谈。凡涉及“四风”问题的领导干部,一律从严问责;情节严重的,进行“断崖式”处理。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总行“三大战略”落地见效。一是积极推进普惠金融。下辖27家二级分支行均成立普惠金融部,普惠金融组织架构逐步完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166.78亿元,实现小微快贷业务办理网点100%全覆盖,“云税贷”网点覆盖率达94.48%;创新可复制推广的“裕农通村口银行”,辐射省内50%以上乡镇和40%以上行政村。二是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与18家客户签订同业合作平台协议,推出“速缴通”“IC卡圈存”“交通系列缴费业务”等特色应用创新;速缴通电子渠道代缴费业务、经费体内循环、综合收款服务3个案例入选建行总行新一代推广应用优秀案例。三是扎实推进蓝海项目。搭建具有“互联网+住房租赁+金融”特征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打造“CCB建融家园”品牌社区,“蓝海项目”平台已有1.5万人实名注册,房屋核验1.09万笔,合同网签1.77万笔,租赁备案量1.74万笔,备案经纪人1.3万名,实现“5个过万”。四是坚决推进脱贫攻坚。选派226名干部到126个定点帮扶村驻村帮扶,累计为每个贫困村划拨3万元党费支持党组织阵地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深度贫困村爱心结对帮扶、“爱心妈妈”关注留守儿童、“善心慧思”爱心助学等系列活动;创新扶贫贷款产品,扶贫脱贫“个人小额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分别投放1.27亿、6117万;帮助2835户、7186名贫困户脱贫,被建行总行党委授予扶贫工作组织奖、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扶贫攻坚“突出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