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把政治关要射中“靶心”

禹笙

2018年07月20日1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严把政治关要射中“靶心”

选人用人是旗帜、是风向标。山西长治市出台《干部政治素质评价标准及办法》,通过量化评价标准、明确评价方法、细化结果运用等系列举措,射中了严把政治关的“靶心”,在怎么准确研判干部政治素质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政治素质是干部高素质专业化的核心,直接关乎着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怎么准确研判一个干部的政治素质如何?既需要细化评判标准,也需要对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深度精细地进行“体检”,依据识别考察对象的政治品质和素养,准确把握每个干部的“政治脉络”,通过干部日常的政治表现,精确甄别出在政治上特别纯洁、特别过硬、特别坚定的干部。长治从正反两个方面对政治标准进行精细化、具象化,反面梳理的“负面清单”与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有机结合,采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为有效根除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奠定基础。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又说又练真把式。严把干部政治关,“评”是前提,“用”是关键。强化结果运用不能只局限于表面,要让广大干部信服、群众认可,要评价于心,运用于行,既要让政治上过硬的干部吃“甜枣”,也要让“懒政”干部挨“巴掌”,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用人导向“立起来”“严起来”。长治对干部政治评价进行了分等级、区别对待的做法,体现了以人为本、严中有爱、宽严相济的理念,对于“表现优秀”的干部要奖励,对于“排名靠后”的干部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多给予干部自我了解、自我剖析、自我改正的机会,促进干部政治素质逐步提升,全面升华,从而为新时代党的事业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作者单位:吉林省和龙市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