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杭州市江干区:扎实推进城管驿站党建以行业系统党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组织部

2018年07月19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干区位于杭州主城区的东部,因东临钱塘江得名“江干”,素有“钱塘江畔金江干”美誉。2016 年7月,江干区建成全国首个城管驿站以来,在全国打响了城管驿站党建品牌,这一饱含温度的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做法,先后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新闻联播等百余家媒体报道,荣获浙江省2018年度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并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座谈会上交流发言,全国36个地区在学习考察后进行了复制推广。

一、背景介绍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指出,垂直管理的行业系统,块上管不了、条上抓不透,导致条块之间缺乏协调性、协同性,有时甚至互相矛盾、互相掣肘。江干区在推进城市治理的过程中发现,只有把条线和专业力量下沉到块上,并通过有效的机制进行融合提升,才能在城市治理中形成系统性效应,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就是通过行业党建引领区域管理能力的整体提升。2016年以来,杭州市江干区乘着全市大力推进行业系统党建的契机,以覆盖环卫、市政、停车、绿化、河道、执法6大行业、6000余名一线党员和职工的城管系统党建为试点,坚持从条入手、向块融合、由点及面,在全区建成了45个集用餐、休息、学习、交流、应急于一体的城管驿站党建综合体,实现条上资源在驿站融合、条块力量在驿站凝聚、城市治理在驿站做强,成功保障了G20杭州峰会的顺利召开,党建引领治理的工作绩效印在了每一个城管人的心里、每一个江干人的脸上。

二、具体做法

(一)支部建在“站”上,让城管行业党建更有效度

江干区拥有一线城管工作者6000余名,其中党员1800余名。江干区委统筹各方资源,全面推进城管驿站建设,建好党组织阵地,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阵地前移”到一线。改变传统按照环卫、执法、绿化、市政、河道、停车6个条线设置党组织的模式,实行“支部建在驿站上”,将城管各条线的一线党员按照工作责任区重新编入驿站党支部。专门制定《党支部工作清单》,明确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十项基本制度,有效保证驿站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今年,62个党支部、近2000名党员在城管驿站参加了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共举办活动近300场。二是“各方联动”建一站。坚持党建引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按照整合原有管理用房、街道社区配套用房和鼓励企业自行租赁3种模式,两年内建成城管驿站45座,基本实现全区8个街道、41条主要道路全覆盖,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快办事”的效果。三是“握指成拳”守一片。依托驿站党支部,全面开展“1+1+N”组织联建,即每个城管驿站都由1个机关党支部下沉指导,1个辖区执法中队、市政所党支部认领管理,并联动N个社区、社会组织、属地单位党组织开展共建共享。近年来,通过强化党建共建,找准了协同服务的“最大公约数”,将几条战线变为同一阵线,真正把一片区域守好看牢。

(二)服务暖在“心”上,让基层党建工作更有温度

城管驿站提供用餐、休息、阅读、学习等基础服务功能,让城管一线工作者在城管驿站“安身、安业、安心”,近年来江干区委城管职工流动率从50%下降到20%。一是 “歇一歇脚”让一线职工“安身”。针对一线职工室外作业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的实际情况,城管驿站坚持每天早上7:00至下午18:30开放,并配备空调、微波炉、茶水桶、防暑药品等,有效解决了一线职工就餐难、喝水难、休息难的问题。二是“上一门课”让党员骨干“安业”。驿站支部开展党建知识、专业技能大比武,为行业系统培育更多“跟党走、懂城市、会管理”的专业人才。去年以来,共开展教育培训64场,各条线通关测试12场,通关人员达3600人。通过驿站支部的工作,使更多党员成为业务骨干,更多业务骨干加入了党组织,今年就有7名业务骨干被吸收入党。三是 “点一盏灯” 让广大职工“安心”。在每个驿站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驿站党支部定期组织机关、社区、同心圆单位党员认领。针对寒暑假期间解决子女托管问题的“微心愿”,驿站党支部每年定期开展“小候鸟”托管活动,方便一线职工子女寒暑假与父母在杭州团聚,目前已惠及45个一线职工家庭。

(三)力量聚在“点”上,让城管工作更有力度

江干区委坚持把驿站作为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区域党建的重要枢纽,不断充实服务内涵、创新服务载体,把城管驿站打造为一个集职工服务、志愿服务、专业服务为一体的坚强阵地。一是疏通社区治理的“堵点”。发挥城管驿站支部在一线、为一线的优势,把城市管理延伸到每条马路、进每个小区,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纳米”。驿站党支部固定在每月15日召开协商会,邀请社区代表、物业代表等汇聚驿站,听意见、找症结、想办法。一年来共收集问题400余个、解决率达97.7%。二是当好共建单位的“支点”。把全区与城管工作联系紧密的69家单位,纳入城管驿站“同心圆”单位,引导它们主动依托驿站发挥职能作用、开展精准服务。交通执法部门联合通盛路点驿站党支部建立“单车治理微信群”,将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和社区工作者都拉进群,并明确单车投放、道路停放的操作规范和责任分工,一举解决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这一市容管理的“老大难”问题。江干区律师行业协会党委组织律师进驿站开展法律咨询21场、服务居民群众315人次。三是守护应急保障的“关键节点”。把城管驿站作为应急保障工作一线的前哨指挥所和后勤保障库,为打赢应急攻坚硬仗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初杭州特大暴雪期间,江干区城管驿站24小时向一线职工和市民群众开放,4天服务近4000人次。杭州G20峰会期间,核心保障区的4个驿站实行24小时开放,城管保障工作突击队遇事在驿站会商、轮班回驿站休息,圆满完成72小时不间断作业保障任务。

三、主要成效

一是原来组织不了的,现在组织起来了,驿站党建成就了担当的行业队伍。党建就是研究人、研究党员,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江干区以行业系统党建为突破,成立驿站党委,以协会党组织为支撑,将两新组织统起来,出台“三必须”准入机制,实现市场化作业单位党组织全覆盖,以驿站支部为堡垒,为一线工人提供一个家一般温暖的歇歇脚的地方,让一线职工的个人自尊心与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进一步增强,由内而外凝聚了全系统的力量,由上而下打造了一支铁一般的队伍,为江干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二是原来整合不了的,现在整合起来了,驿站党建融通了条块的治理资源。驿站党建综合体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融合了机关党建、两新党建和区域党建,强化了“横纵关联”,既服务了驿站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交警、运管等行业部门力量,又联动了街道社区等块上力量,更通过党建共建凝聚了69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累计贡献的物资总额达80万元,真正盘活了闲置资源、挖掘了潜在资源、集中了分散资源,参与驿站固定志愿服务的服务者已达1000人。

三是原来做不了的,现在却做优了,驿站党建提升了一线的治理能力。队伍战斗力、资源统合力的提升,关键要聚焦到城市治理能力提升,江干区通过党建共建联席会,共同商讨、协力解决热难点问题,一年来,通过联席会议收集热难点问题128个,解决率达到98%。通过让社会各界走进驿站了解、参与、支持杭州城市管理工作,城市管理成为了“全民共理”,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江干城管的人民满意度排名连续三年进位提升,城管综合考核成绩从三年前的倒数第一,到连续三年蝉联全市第一。

四、工作启示

一是行业党建一抓到底在破解条块融合难题上提供有效路径。江干区以城管驿站党建为抓手,推动行业系统党建一抓到底,既理顺了组织管理体系,又联动了属地社区和辖区内的同心圆党建共建单位,实现了条块资源在城管驿站的互联互动,小驿站汇聚了城市基层党建大合力。

二是行业党建往群众脸上看才能凝聚最大合力干出党建味道。党建工作有温度,职工队伍才有归属感。每当一线城管人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驿站时,门口“欢迎回家”四个大字总能让人心里涌上一股暖流。驿站不仅是党建之家、职工之家,更是一线城管人的心灵港湾。它给城管人带来的幸福感也随之传播和发散到整个城市。党建工作见物见事又见人了,引领治理的绩效才能真正呈现。

三是行业党建推点及面才能形成规模效应引领社会正能量。江干城管驿站两年来精耕细作,实现了从0到45的跨越,越来越多驿站党建传递出的先锋正能量,影响了一大批企业、一大批志愿者主动参与服务,党建引领正能量的传播形成了系统效应,受益的是一线职工、受益的是“新城市人”、受益的是全体市民群众。

五、探讨与评论

目前,我们的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由此带来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环境、对象也发生深刻变化。旧船票登不上新客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与时俱进。江干区通过三种不同的方式,问题导向创新城管驿站党建,让广大城市管理工作者有了自己的家”,不仅凝聚了人心,更是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这也启示我们,城市基层党建不能墨守成规,必须因势而变,贴合实际。当前的城管驿站在功能上已突破了城管行业系统本身,是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的重要平台载体,下一步要聚焦成为城市的一个标识、一种文化功能定位,继续推深做实,让驿站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基层党建饱含温度的基层党建体验点。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