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个三”释放党建新活力——农发行贵州省六盘水市分行党建促发展纪实

2018年07月19日13:1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四个三”释放党建新活力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2017年以来,农发行贵州省六盘水市分行把党建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三看齐”(即“四个三”)党建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升级版,不断加强基层党建的创新实践。

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近年来,随着农发行在支持地方“三农”和脱贫攻坚中的地位愈发凸显,一系列新问题和矛盾也在困扰着这个政策性银行的发展。为改变这一状况,消除全行党员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等“慵懒散慢浮”现象,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党委结合实际,用党员干部“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比”(比业务、比业绩、比作风)、“三评”(自己评、群众评、领导评)的量化评比方式,积极营造“马上就办”向我看齐、“敢于担当”向我看齐、“优质服务”向我看齐的“三看齐”氛围。

“三亮”,解决“我是谁”“做什么”的问题。走进六盘水市分行所辖的每一个支行,在每一位党员员工工位上摆放“共产党员示范岗”身份牌,在多功能电子显示屏录入党员个人姓名、照片、职务、工作职责、履职承诺、年度考核目标等信息,全行员工随时查看。

“三比”,解决“为了谁”的问题。“比业务”,解决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问题;“比业绩”,提升全体党员的创先争优意识;“比作风”,解决员工懒散的问题。

“三评”,解决公平问题。“自己评”,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党性修养、学习、工作贡献、劳动纪律等如实评价,年末进行小结、自我评价;“群众评”,每名党员、群众通过公开“亮晒”平台查看其他党员“三亮、三比”情况,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领导评”,根据每名党员工作完成、承诺兑现、考勤情况等表现进行综合评价,评定“向我看齐标兵”,实现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工作模式,用责任意识提升执行力

为确保“四个三”党建专项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印发了《“三亮三比三评三看齐”党建专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创建领导小组,搭建了“党建+互联网+”平台,将党建工作内容通过宣传展板、多功能电子显示屏、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宣传到位,让“四个三”的有关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把党员干部管理的有关制度从“软要求”变成“硬约束”,从而唤醒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执行力建设。

2017年6月,随着中央关于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方式的调整,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主动将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作为业务发展的“压舱石”,打破专业界限,集中力量开展棚户区改造项目评估和申报工作。最终,全年共营销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9个、金额61.5亿元,提前谋划营销2018年棚改项目10个、金额54.65亿元。

责任意识体现工作态度,影响工作成效。从服务对象上来讲,在全力支持各级粮油储备体系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服务好地方政府关注的棚户区改造、农村路网、水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建设项目。同时,积极创新信贷支持模式,围绕猕猴桃、刺梨种植以及扶贫批发等领域进行创新实践,复制推广成功经验。

从服务方式上讲,前台和窗口部门力求规范服务,办事高效快捷,急客户之所急;政策宣讲落实到位,让客户得实惠;召开“构建银政企‘亲’‘清’关系座谈会”,用宣言书一样的《廉洁办贷管贷告知书》向客户表明态度,厘清关系。

从内部管理上来说,该行各部门切实抓好服务上级行和帮扶基层行工作,能在机关处理的事情绝不下放到支行,对支行的咨询及时准确答复,不推诿,对支行的专业指导帮扶及时到位。

结合“四个三”党建专项创建活动的严格量化考核,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党委从关心员工疾苦、维护员工权益出发,注重思想工作疏通,有效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因此得以及时解决。

强化关键环节,用担当精神提振核心动力

“通过按月‘亮晒’、季度考核、半年考评、年度总结’的评选机制,选树‘向我看齐标兵’,比学赶超氛围日渐浓郁,员工自发自愿加班干工作,从过去‘事找人’转变为现在‘人找事’,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得到有效激发,执行力得到极大提升。”该行党委书记、行长田茂嫣说。

脱贫,是新时代的最强音。六盘水市作为石漠化严重,贫困人口众多,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突出地区,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2017年以来,从“春季脱贫攻势”到“秋季棚改攻势”再到“春风行动”,市县行领导始终战斗在一线,制定党委班子“党建+脱贫攻坚+”分片包干制度,机关各职能部门建立时间表,将任务细化分解到人,切实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各项业务发展稳中有进。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政治任务。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以服务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抓手,不断增加在实体经济上的信贷投放量,助力脱贫。猕猴桃特色农业产业“金·特贷”项目,作为该行支持的“明星项目”,获贵州省“五个100工程”创新排名第一、省银行业协会创新一等奖以及中央团工委表彰全国金融系统“金点子”优秀奖。

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实现账面利润3.34亿元,人均创利388.39万元,实现了业务发展大跨越。水城县支行以61.91亿元贷款规模发挥“火车头”作用,人均贷款3.3亿元,人均利润超千万;盘州市支行在收回贷款12.95亿元的情况下,仍实现贷款正增长,经营考核位居全省前列;六枝特区支行从贷款余额不足亿元的小行到贷款余额达23.85亿元的大行。

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党委通过推行“党建+”工作,创新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三看齐”党建创建活动,把提供优质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使“党建+”理念入脑入心,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四个三”党建创建活动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党建工作对全行各项工作的主导引领地位进一步强化,“比学赶超”的氛围日渐浓郁,进一步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记者 刘久锋)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