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 串起社区服务千条线──记天津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党总支

王音

2018年07月19日07:5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 串起社区服务千条线

“社区工作千条线,党建工作就是牵头揽总的一根针。”在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宝娟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作为一个以外来人口为主要居民的新型宜居社区,假日风景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搭建党建服务平台,实现了社区服务“零距离”,使社区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多年来,假日风景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先锋作用,通过划网格抓教育,实现了组织生活全覆盖。社区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400户一格,将社区分成7个网格,以网格设置7个党小组,以党小组形式及时将党的声音“一传到底”。在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党总支建立党建微信群,对于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年党员实行电话联系,通过“线上”实时、“线下”沟通两种方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全覆盖。党总支班子成员及骨干党员积极为社区建设出点子、为公益事业做实事、为社区服务献爱心、为社区活动做策划、为社区管理做贡献;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深入居民了解民情、深入调查了解实情、深入学习宣传党情;加强为社区服务意识、与居民沟通意识、参与社区活动意识,实现为民服务持之以恒,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杨宝娟说:“服务是社区党建工作的核心,党建工作好不好,不在墙上,在群众的脸上。”

因此,社区党总支把提升服务功能作为社区党建的重点,千方百计地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社区创立了“一门五驿站”服务体系,“一门”即社区所有工作实行前台一门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协办的服务机制;“五个驿站”即日常生活“服务驿站”、治安保障“安全驿站”、文体娱乐“快乐驿站”、便民服务“幸福驿站”、法律服务“和谐驿站”,切实将党组织工作融入群众工作之中。同时,设立党员认领公益岗,服务项目包括聊天陪伴、公益红娘、法律咨询、职业介绍、安全巡视等,拉近了党群距离。

为了更好地应对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社区党总支与镇综合服务中心、周边中小学、幼儿园、银行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解决居民关注的问题。同时,搭建“五方和谐议事会”,通过与镇综治办共建,对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居民关注的热点进行民主协商、集体决策,努力将矛盾苗头化解在基层。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