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苏州市:打造党建核心引擎 引领城市创新发展

中共苏州市委组织部

2018年07月18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部分:背景

苏州是一座精致典雅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现代化都市。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全国全省一样,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城市呈现三个方面特点,为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实践基础。一是“既小又大”。苏州的土地面积小,但经济总量大,承载的人口多,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上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需要进一步突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完善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手段,不断构建良好的城市生态。二是“既古又今”。苏州的城市形态和城市文化,古韵与今风并秀,传统与现代互融,既是发展的底蕴和优势,又是需要下大力气把古城保护好、把优秀的文化传承好、把现代化的城市发展好的硬任务,需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行动起来,带领人民群众共创美好城市。三是“既中又洋”。苏州城市的发展,既有内生的路径,又有开放的格局,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特别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继续保持苏州的发展势能,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不断提升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以及新兴领域“两个覆盖”质量。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城市化快速推进,目前常住人口达到1065万,城市化率超过76%;全市4万多个党组织、55万余名党员,约80%集中在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市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央“上海会议”和江苏省委“苏州会议”要求,不断加强和改善城市领域的党的领导,鲜明确立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加、减、乘、除”的工作思路,在推进城市创新发展中,有效发挥了党建工作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万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七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8.1亿元、居第六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万亿元、居第二位。

一、做好“加法”,进一步突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处于承上启下、联结四方的枢纽核心位置。结合苏州人口高密度、企业高集聚以及高城市化率等特点,苏州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始终牢牢抓住街道社区这个重心,为街道社区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市委把方向、管全局、抓大事,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意见》《关于在政社互动中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的实施办法》等16个指导性文件,明确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领域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服务引领和法治引领功能;加强统筹协调,深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剥离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取消街道经济指标考核,引导街道党组织更加聚焦抓党建、抓治理和抓服务。探索将城区原17个“小街道”合并为5个“大片区街道”,条线部门基层工作力量全部下沉由片区街道统一管理,探索建立开放式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各类基层党组织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同时,市县两级按照每年每个社区20万元的标准、落实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2亿元。加强阵地建设,全面打造街道社区“海棠花红”阵地群,紧扣增强政治功能要求,标准化设置政治引领、宣传教育、党建服务等五大功能单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到城市的千家万户。

二、做好“减法”,进一步消除城市党建工作的“空白点”。按照“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要求,针对苏州非公经济发达,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网络媒体等新兴领域十分活跃等特点,苏州坚持以区域化党建实现兜底覆盖,有效减少党建工作“空白点”。一方面,以产业链、创业园、开发区等“两新”组织集聚区为单元,建成区域党建工作站339个,对全市18条国家级特色商业街、82个亿元以上市场、800多幢重点商务楼宇、3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另一方面,配齐骨干力量,以街道、开发区为主体,统一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近600名,全部建立职业资格登记管理体系,沉到区域党建工作站专门从事党建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孵化”和党建服务功能。苏州高新区“周新民党建工作室”,作为一个区域党建工作站,同时也是江苏省首个以个人命名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室,覆盖了300多家非公企业,已培育党建品牌100多个,培训党务干部1.5万人次,带动区域党建工作整体提档升级。

三、做好“乘法”,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细胞”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发挥主体作用。聚焦古城保护、文化传承、民生福祉等苏州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苏州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全市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通过“行动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乘数效应”,实现基层组织活力倍增。“行动支部”工作法,就是在行动一线建支部、让支部到一线行动,根据党员统一志向、特长、愿望,把支部建在党员居民骨干队伍、志愿服务队和草根社会组织中,建在重大实事工程、重点民生项目上,推动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支部行动与组织生活、支部引领与服务群众的“三个深度融合”。首批试点单位姑苏区,经过一年的探索,在各个领域共建成“小巷党课”“古城保护”“非遗传承”等行动支部354个,申办党建项目142个,承办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237个,服务党员群众超过2万人。

四、做好“除法”,进一步织密城市治理网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要担负好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苏州全市有4万多个基层党组织,55万多名党员,80%集中在城市领域。根据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充分发挥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让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担当好“分母”的角色,担起治理的责任、化解发展的矛盾,把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把小问题解决在最基层。创新网格化党建来推进基层治理,全市已设置了1.5万多个网格,由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和党员骨干分别担任网格长、网格员。积极推动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代表“进”网格,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驻”网格,工青妇组织和社会组织“联”网格,全面增强基层治理的组织力量。相城区把城市社区划分为600多党建网格,让2万多名党员进网格,面对面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把党建网格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客厅”,让居民群众时刻能看得到党的元素、听得到党的声音、感受得到党的力量。

第三部分:经验与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苏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党的建设同步推进的过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面加强。

一是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城市发展的鲜明红线。苏州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最突出的一条经验就是要始终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无论城市化如何推进、城市格局如何提升,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始终是贯穿城市发展的一条红线。

二是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强化基层党建的核心目标。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谋划和推进城市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的核心。苏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更”为指向,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为人民。

三是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激发党建活力的重要抓手。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要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苏州市注重在内容、形式、载体和机制等各方面的创新,使城市基层党建与形势变化相适应、与时代脉搏相同步,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提升基层工作效能。

四是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关键力量。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市4万个基层党组织、55万名党员,约80%集中在城市。市委坚持围绕做实基层、夯实基础,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牵引,抓覆盖、抓主体、抓活力,加大阵地建设、经费保障、人员配备等向基层的倾斜力度,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沉、党建资源下沉、党建人才下沉。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