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要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开创性政治性实践性”

华靓

2018年07月18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完整准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了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标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价值方向、目标方向、实践方向,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强党之纲。作为基层组工干部,我们学习贯彻党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重点把握以下三个的“三大特性”。

一要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开创性”。从党的一大党纲规定党的组织建设的原则,到党的六大明确提出“组织路线”的概念,再到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一次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原创性、独创性贡献,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为在新起点上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要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政治性”。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切工作都要朝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来推进、来检验。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在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单位、各个组织中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三要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带头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武装头脑、指引实践。要在组织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中,抓好会议精神的宣传落实,把会议精神从党委延伸到党支部、从领导干部延伸到普通党员。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组织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推动组织工作责任层层落实落地。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