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上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同志来信精神

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

2018年07月18日13: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

  2018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上海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写信,肯定他“几十年来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塑造了许多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上海市委收到习近平总书记来信后,及时将信件传达牛犇同志本人,并对牛犇同志表示敬意和问候。

  牛犇同志是原上海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龙须沟》《红色娘子军》《邹碧华》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影片。牛犇同志经历过旧社会的苦难,受老一辈电影人影响,几十年来从未放弃追求进步。近年来,他多次向组织表达入党意愿。今年5月31日,中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演员剧团支部大会讨论接收牛犇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6月28日,上海市委召开全市庆祝建党97周年座谈会,牛犇同志在会上代表全市新发展党员作交流发言。他深情谈到,总书记操劳着党和人民的大事,日理万机,还不忘关心文艺老兵、普通电影工作者的成长与进步,感到无比温暖。他说,尽管自己已经83岁了,但革命人永远年轻,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创作更多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好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同志的来信在上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总书记给牛犇同志的来信情真意切、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的领袖、人民的领袖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基层群众的爱民情怀,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心跟党走的同志是极大的勉励。上海文艺工作者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剧作家李莉表示,“牛犇老师在80多岁高龄入党,值得我们敬仰。而习总书记给牛犇同志的回信,更是肯定了共产党员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坚守自己的信仰、坚持自己的担当。”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化工学院教师党员表示,“作为一名有影响力的演员,牛犇在有些人热衷追求‘国籍’的环境中,孜孜不倦地追求‘党籍’,而且一追就是一生,这份执着,这份热爱,这份真情,就是一面镜子,值得每位党员对照看看,正正思想,端正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给牛犇同志的来信,指明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正确方向,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发展牛犇同志入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海市委坚持政治标准、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也为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提供了启示。这些做法和启示要在今后发展党员工作中加以坚持和推广。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广撒深播“红色种子”。要着力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社会知名人士等重点人群的发展党员工作,注重构建一对一联系、全流程跟踪培养、多渠道协同推进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凝聚吸纳一批具有影响力、示范性的先进分子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推动形成良好示范效应,不断壮大党的力量。同时,决不因“名人效应”降低入党门槛,始终把牢政治标准,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对发展对象进行深入系统的培养教育和全面政治审查,切实保障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进一步增强新发展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

  不断建强党的基层支部,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要以创新支部组织设置、激发支部自身活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顺应城市功能布局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探索以“支部+”工作模式,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深度嵌入产业链、项目组、功能区等新兴领域,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政治凝聚功能,把先进分子吸纳进来、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在《邹碧华》电影拍摄的过程中,剧组临时党支部以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为感召,潜移默化地渗透了党的价值理念,实现了引领凝聚。正是参与演出《邹碧华》的经历,进一步坚定了牛犇同志申请入党的决心,在剧组杀青庆功当天,牛犇同志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创新探索新时代红色教育载体,进一步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增强“四个认同”、树牢“四个意识”。要结合上海实际,运用一大会址等红色资源,深入浅出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入脑入心。积极打造“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党性教育品牌,推出“给90后讲讲马克思”“阅马研读营”“筑梦忆初心”等系列品牌党课,充分运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广泛做好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工作。在上影集团今年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电影党课”活动启动仪式上,牛犇同志等一批上影集团新发展党员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给在场观众带来强烈的仪式感和情感冲击,老艺术家的信念和觉悟赢得了在座每一位党员群众发自内心的崇敬,进一步推动党的价值理念广泛传播、直抵人心。(通讯员 沪组)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