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爱感桑梓师德昭后人——追记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乡村教师李芳

2018年07月18日10:3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大爱感桑梓师德昭后人

29年前,她到农村学校任教,把自己当成一粒石子,为学生成长铺路;

29年间,她从风华正茂到年近半百,从青春韶华到双鬓斑白,她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乡村教师之歌;

29年来,她一直不忘初心、扎根农村、默默耕耘,将所有的心血倾注在山区教育事业上,用一生的实际行动践行当初的诺言,用青春书写了美好年华,用生命给孩子们上完最后一课;

她就是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李芳。

真正师者,用生命诠释师德

“我自愿报考信阳师范学校,毕业后愿意到边、偏、远、穷山区任教,一定服从分配!”1986年,李芳在报考定向志愿保证书上写下了这句话。1989年毕业后,她服从分配,到了位置偏远的董家河镇黄龙寺学校,自此坚守在乡村小学教育一线。

时间推至2018年6月11日下午5点51分,李芳在护送学生放学回家途中,一辆满载西瓜的摩托三轮车突然失控冲向学生,在这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她果断推开身边的4名学生。学生获救了,但年仅49岁的她却遭到严重撞击,因抢救无效于6月13日4点40分,永远地离开了她挚爱的三尺讲台。

现场目击学生曹佳星回忆:“那辆车从左边很快开过来,李老师看见前一队同学还没走完,跑过去把同学们推开,自己就被撞了。”“我们看到车来都慌了,是李老师一下把我们推开,没想到……”郝晨月是当日被李芳救下的学生之一。一说起李芳老师,郝晨月就眼泪汪汪。

6月16日上午,在董家河镇,灵堂内的李芳熟睡般安卧在鲜花丛中。灵堂外,从教育部、河南省、信阳市的许多领导来了,从北京、河北、广东等全国各地赶回的学生来了,信阳师范学校的学弟学妹们来了,还有闻讯赶来的同事朋友、父老乡亲、各界群众,4000多人把灵堂周围挤得严严实实,送别的队伍蜿蜒数公里。

“道德楷模流芳千古,精神不死风范永存”“纸鹤寄哀思,师恩终难忘”……一条条饱含深情的横幅,一双双含泪的眼睛,是大家对她的不舍。

7月1日,河南省委追授李芳同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决定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活动。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说,李芳同志是信阳先进群体的杰出代表,是信阳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李芳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大别山精神”的红色传承,看到了“信阳好人现象”的生动诠释。

爱生如子,为人师表树榜样

李芳任教的29年里,始终把每一个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对他们倾注了慈母般的关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培养,用爱心抚育每一个孩子。

在谢畈小学任教时,有一名余姓的智障学生,家庭特别困难,李芳给予了他母亲般的关爱。冬天给他买棉袄棉裤,这名学生断断续续从嘴里吐出几个字:“谢…谢…您…真好!”

29年间,李芳前后资助了很多学生,因在家排行老五,她的哥哥姐姐曾不解,给她起个外号叫“傻老五”。

绿之风希望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有时候寄宿生回家没钱了,李芳会掏钱给学生买车票,把学生安全送上车。李芳喜欢穿高跟鞋,可是每天中午到教室里看学生时,为了不影响学生午休,她会换上软底鞋。她注意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在点滴言行中为学生作出榜样。

李芳也不断为年轻老师作教学表率。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李芳向学校建议:“习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我们在教学中,要把信阳的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融入到教学中去,让孩子留住根才是教育的根本。”

同时,为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李芳带着学生到郊外,自费买些橡皮、铅笔藏在草丛里,让找到的学生讲故事,深受学生们喜爱。

董家河镇干部高显介绍:“从教学能力、教龄上,李芳老师是有机会调到市区工作的,但是她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董家河工作。正如她经常所说,‘我对董家河感情深,对学生感情深,和同事感情深,都比较熟悉了,不愿意调走。’”

至诚善良,无私无畏闪光芒

“李老师教学经验丰富,经常教我们与家长的沟通方式、对学生的教育方式等,主动帮我们度过新老师的成长期。”毕倩倩是李芳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她说,“李老师联系贫困学生,经常资助学生,我们不是因为李老师以身殉职了才怀念她,我们真的是从内心觉得她是个好老师,值得我们学习。”

每一个与李芳相识的同事和邻居对她的评价都是温暖、温馨。在董家河教师公寓楼里,住了40多名老师,李芳的房间里有冰箱和电视,她总是采购一些水果和肉放在冰箱里,到了周末,她把钥匙交给邻居,让不回家的老师到她房间看电视,做好吃的。

2017年寒假前,信阳突降暴雪,几位家在外县的年轻老师不能赶回家,李芳把自己的棉袄全部拿来,送给没回家的老师御寒,这些老师都感动地说:“李芳像自己的妈妈一样,很暖人心。”

李芳的家庭和谐美满,对自己的孩子总是严格要求,鼓励孩子靠自己努力。她曾对独生女代雨辰说:“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自己要学会选择,妈妈只能为你引路,不能替你走路,人生之路还得你自己把握。”

“妈妈待人接物积极、乐观、向上,从小到大,我很多价值观的形成都得益于妈妈。”27岁的代雨辰很伤心地说着。

李芳的丈夫代业明说:“她平时就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付出太多了。作为乡村小学老师,工作担子很重,但她从来都是笑着面对。学生进步了,她就会打电话给他们的家长报喜。面对危难,她能挺身而出,我一点都不意外。”

三尺讲台,能树起高大形象;两尺教鞭,挥洒着无悔人生。李芳老师用舍己救生的英雄壮举,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她用勇敢无畏的献身精神,锻铸了人民教师的不朽师魂;她用恪尽职守的优秀品质,谱写了一首忠诚敬业、立德树人的壮丽诗篇;她用不忘初心的高尚情操,诠释了对党忠诚、坚定不移、无私奉献、仁爱担当的大别山革命老区精神。(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