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2018年07月18日08:3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开栏的话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为推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本报今起开设专栏陆续刊发系列评论文章。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一重要论述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深化认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具有重要开创性意义。

“路线是‘王道’”,七十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如是说。路线问题,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对于我们党来说始终是个根本问题。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等,规定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各方面工作的前进路径,作用不言而喻。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独特的组织优势是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类型政党的重要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阐发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饱含历史厚度,承继了我们党成立以来组织工作的经验结晶。“组织”是党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组织路线问题。1921年党的一大上,党的纲领中明确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原则。1928年党的六大上,《组织问题决议案提纲》中明确提出了“组织路线”的概念。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并且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组织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此次会议上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历史充分证明,我们党的组织路线,在与时俱进的接续发展中,不断推动我们党发展壮大。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了当前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实践的起点。不可否认,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具体到党的组织工作方面,也还存在着不少有待完善、有待加强的地方,如何进一步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如何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如何纠正“四唯”等取人偏向,如何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如何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如何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如何提高人才工作质量等,都是一些十分紧要而迫切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都给予了针对性的回答和现实性的规定。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长远根本,描绘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组织工作的清晰图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新的局面的开创,党的建设质量的提高,离不开组织工作的科学开展,离不开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正确指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首要问题,从党的中央组织到地方组织,从党的基层组织到每个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作者:石伟,系中央党校报刊社要闻评论部副主任)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