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实干担当书写忠诚——记新疆墨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雷 

2018年07月17日13:4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实干担当书写忠诚

7月4日凌晨,墨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雷刚刚散会,他看了看手表,嘱咐大家,“天亮还有新任务,抓紧时间补觉。”

张雷长期奋斗在基层一线,牢记使命担当,切实忠诚履职,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用生命广度和深度践行了执政为民的使命,用无怨无悔的苦干实干和廉洁奉公、淡泊名利的精神高高擎起了鲜红的党旗。

认真严谨,是人生最宝贵的品质

初见张雷,他炯炯有神的目光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我是个普通人,把组织交办的每一件事都做好,我就安心了。”

上世纪60年代,张雷的父母满怀热情和雄心壮志,来到和田地区策勒县,一干就是一辈子,张雷便出生在此地。

时光荏苒,1991年,张雷大学毕业进入和田地区审计局。在这里,他养成了认真严谨的品质。

刚工作时,一位老会计带着他,参与一家企业的账目审核。“这家企业共有十年的账簿,我们五个人,一人负责两年。”张雷回忆道,五个人加班加点整整一个星期,结果账目对不上。老会计又带着大家从头开始查,最终发现是张雷的环节出了错。

“别小看那一个算盘珠子,做会计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你一个人错,让全部人的工作都得推倒重来。”老会计平静的话在张雷心里掀起了巨浪。从此以后,张雷对分给自己的每一项工作都格外认真,反复检查,杜绝出错。

张雷在纪检岗位工作时,有一起案件令他至今记忆犹新。有人反映一名乡干部在工作中与村民发生冲突,失手将对方打失聪。这原本不是张雷的案子,可他总觉得哪里不对。“给我一天时间,让我去看看吧。”他对领导说。一天后,张雷向领导呈上了详细的调查报告。

“经过调查,大量的证据表明,这位村民平时性情就比较乖张,他的耳朵早年因车祸受伤失聪。”张雷说,经过走访群众,我们了解到这位乡干部一心扑在工作上,为群众干了许多实事。整个案件调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村民无话可说,最终乡干部因工作方式欠妥被处分,继续留在原岗位工作。

“如果当时工作做得没有那么细致,简单调查匆匆结案,那么有可能影响这名乡干部的一生。”张雷说,从那时他更加坚定,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是他始终必须遵循的原则。

严格要求,一份迟交的入党申请书

1996年夏天,28岁的张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实之前他写过申请书,但一直没有递交。问及原因,他告诉记者,当时从身边的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他看到了党员和普通群众的区别。“有困难,党员不能退缩,必须勇于承担;有好处,党员不能独享,必须先考虑职工;有义务,党员不能逃避,必须带头奉献……”张雷说,审视了自己的工作态度和表现,他感到自己还不够格,再三考虑后,他悄悄将写好的入党申请书藏了起来。

但从那时起,张雷默默地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1999年1月,张雷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张雷激动地说:“举拳宣誓的那一刻,是我人生中最神圣的时刻,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一生都要为党的事业奋斗。”

在纪检岗位工作时,张雷经常与检察院的同志打交道。“看到检察官们法律条文记得很清楚,工作中随时就用,而我从事纪检工作,不懂法怎么能行呢?”张雷说。

当时刚好北京大学法学院通过远程教育在和田市办了法学专业学习班,张雷成为其中一名学生。3年中,只要不出差,每天下午下班后的两个小时,雷打不动都是他专心学习的时间。经过三年扎扎实实学习,他终于获得北京大学法学院远程教育学士学位。

补充了法学知识,让张雷在工作中“如虎添翼”。

在分别从事了10年的审计和纪检工作后,张雷转战到公安机关,岗位跳跃性大、挑战性强。但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能迅速进入角色,凭借坚定的信念和极强的专业能力,优秀地履职尽责。

不忘初心,实干担当继续前行

2000年初,张雷被调至和田地区纪检委,分到了专案组,负责查办当地交通系统一起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案件。

几个月过去了,工作进展缓慢。面对大量的调查线索,张雷对厚厚的账本下起了功夫,凭借丰富的审计经验,经过不断地推论、核实,最终案件事实被查清,他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他工作起来有一股子牛劲,很多棘手、难办的案子一经他手立刻变得明朗起来!”提及当年共事时的情景,和田地区纪检部门已经退休的一位老领导这样评价张雷。

“张雷汇报工作时,就案说案,思维敏捷,逻辑清楚,每条线索和证据扎实有效。交办给他的工作,他会又好又快完成。”虽然是十几年前的事,但这位老领导依旧印象深刻。

去年,时任和田市公安局局长的张雷积极牵头,推进社区管理网格化、精细化,大大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

到墨玉县就职后,张雷积极探索墨玉县社会面精细化管理工作,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他牵头建立了兵地联动联防机制,及时互通信息,尤其是针对边远区域,细化完善管理机制,极大提升了社会面综合治理能力。

今年4月的一天,墨玉县玉北开发区枣农蒲厚灿的柴房失火,在他按下一键报警器后短短两分钟之内,警务站民警和周边的邻居们都来了。大家有的拿水盆接水,有的扛来灭火器,还有的用衣物灭火。一场即将席卷枣园的大火被迅速扑灭。蒲厚灿红着眼圈说:“那个场面太难忘记了,太令人感动了!”

玉北开发区警务站站长万德林告诉记者,一键报警器一响起,左邻右舍首先就会赶到,其次在附近巡逻的公安民警不需要转接警,手机上会直接显示具体方位、报案人的信息,可以准确快速赶到,非常便捷。

大爱无言,点滴小事见真情

7月5日12时许,21岁的图尔迪麦麦提·麦合木提拄着拐杖,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如果不是叔叔帮忙,我的手术不会那么顺利完成。”

图尔迪麦麦提一家是张雷的结对亲戚。今年初,图尔迪麦麦提外出务工到安徽庆阳一家纺织厂工作。6月初,他突然感觉左腿疼痛,经过检查发现是淋巴瘤,考虑到治疗康复方便,他回到了家乡。张雷得知这事,立刻帮图尔迪麦麦提联系医院,安排治疗,如今手术已经做完。

“今天刚拆线,医生说再休息几天就能恢复了。”图尔迪麦麦提告诉记者,在外地工作的他时常能收到叔叔问候的电话,都是关心和鼓励,被人如此惦记着,让他在异乡一点儿也不孤单。

7月5日21时左右,张雷终于有机会去二十多公里外的和田市了。他是去参加地区的一个会议。离会场几公里外,住着他已经四个多月未见的父母亲。

会议结束,离出发还有点时间,张雷匆匆扒了几口饭后,赶紧朝家的方向奔去。母亲因身体不适住院已经一周了,刚刚出院回家,而这一切,母亲都要求家里人瞒着张雷。

一进入小区,张雷就看见窗户里母亲的身影。脚步声近了,人还未到,75岁的母亲已经站在门口,迎接着风尘仆仆的儿子。

“妈,今天开会,我回来看看您和我爸!”

“嗯,好,吃饭了吗?”

“吃过了。”

“住吗?”母亲语气有点迟疑。

“要赶回去!”

“哦!我们都好着呢,别惦记,喝口水就快回去吧。”

常年工作在外,无法更多地关爱照顾家人,使张雷内心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但家人都理解、支持我,他们给了我巨大的关怀和动力。”张雷说。

在母亲沉静而温暖的目光中,张雷一头扎进夜色中,匆匆奔向远方……(记者 杨舒涵)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