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互联网对接党建 用党建促进资产规范管理经营

党建筑起“防火墙”

2018年07月17日10:3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党建筑起“防火墙”

打开手机APP,机关党建的相关内容一目了然。

通过每周五的“机关学习日”,给党员干部讲政策、“紧螺丝”。

在湖北省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资产),党委和各党支部不断抓学习、强党建,让党的纪律规矩入脑入心,促进资产的规范管理经营。

勤学习 强党建

成立于2010年的新华资产,是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全省新华系统的资产管理经营。公司党委下辖4个党支部,在职党员30人,离退休党员95人。“我在政治上总体能与党组织保持一致,但思想认识上不全面、不敏锐,对自己要求不严,出现松懈现象,深感有愧于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这是2017年初,新华资产机关党支部学习会上出现的一幕。

当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志华及所有支部党员的面,一名党员为自己的违纪行为深表愧疚。

有一天,这位党员外出谈业务,到了中午,对方请他吃饭,并拿出一瓶白酒。由于有求于对方,经不起对方的劝说,平时基本不喝酒的他,当时陪着喝了二两。说来也巧,当天下午,公司领导找他谈话,发现他喝了酒,立即提出了严厉批评,并让他在周五的党支部会上公开检讨。

“通过‘紧螺丝’的方式,让党员干部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哪些方面做得不够,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检讨,使所有党员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张志华说。

资产管理经营经常和钱打交道,稍不留神就容易踩“红线”,“所以我们平时就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与教育,让‘紧箍咒’和‘防火墙’发挥作用,同时建立约谈机制、巡查机制、双向报告机制,实打实地刹‘四风’、转作风。”公司党委委员姜鹰说。

每周五下午,是公司机关党支部的学习日。除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纪、自我反思等“固定动作”,同时结合时事政治,拓展培训学习。

“国企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促进企业本身的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跟企业的经营发展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只有把党建搞上去,经营目标才能够实现。”张志华说。

党建APP串起支部与党员

点开手机上的党建APP,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考评、党规党纪等内容一目了然。还能通过APP进行会议通知、签到、请假等操作。

“这是我们自己研发的红色引擎‘党建管理信息系统’,集党建工作的各种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党建工作的无缝对接和全数据化管理,增强了党建工作在年轻党员中的影响力、渗透力。出差的党员,可以通过手机端APP,了解每一次党支部学习的内容。”姜鹰介绍。

为了加强党员的引领作用,公司分别在资产管理、资产经营和综合管理一线建立党小组,3个党小组长都由骨干党员担任。

51岁的张亮是党小组长,也是公司资产管理部的副部长。在资产管理经营工作中,他严格规范资产处置流程,加强资产监管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犯规,这是我逢会必提的一句话。”张亮说。

在新华资产,像张亮这样的党员先锋,还有不少。公司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一块吸铁石,在关键岗位上的他们,用实际行动无私奉献,汇聚起推动公司全速发展的正能量。

对于离退休老同志,公司党委安排1名党委成员和3名党员组成“党员服务队”,落实好离退休人员待遇,不定期地到基层了解老同志的思想动态,真正把老同志、老干部变成支持改革发展的坚强后盾和有力靠山。

通过党建引领,2017年,新华资产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3.8%和294.7%。公司多次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红旗党支部”、被省文明办授予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记者 王际凯 实习生 张健)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