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互联网+” 激发新时代党建活力

2018年07月16日13:1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互联网+” 激发新时代党建活力

“今天的‘今日东河’发布了,快点击看看,我们的工作信息发了没有。”在包头市东河区的干部群众中,常听到这样的话。

“今日东河”是东河区的官方微信平台,开设3年,已成为备受东河区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关注的宣传平台。为顺应“微时代”发展趋势,“今日东河”相继增设了多个创新性栏目。比如在全市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开设了“作风建设书记谈”专栏,一改往日只刊登文字与图片的形式,通过见“真”人、说“实”事的方式,将栏目做成专访视频,全区45位部门主要领导对本单位如何优化营商和为民服务环境进行专题讲解,使点击量迅速攀升。

如今,“今日东河”日点击量上万人,粉丝量超10万人次。

东河区把互联网信息技术广泛运用到党建工作中,创新党建工作发展模式,不断激发了新时代党建新活力。

“互联网+阵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基层党建传统优势高度融合。对东河区党建网进行改版升级,建立完善镇(街道)、村(社区)级党建子网站,实现东河区党建信息化全覆盖。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把党建工作重点、年度计划等通过“今日东河”“党旗辉映老包头”等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分别注册了37个微信公众号、开通了198个微信学习工作交流群,加强日常新政策理论与各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力度,及时引导公众舆论,成为党员们开展社会热点主题讨论、团结凝聚新力量的重要阵地。

“互联网+管理服务”把互联网产业优势转化为延伸管理服务的重要手段。以开展全国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为契机,以支部为单位,从源头上把党组织、党员等基础数据整合到移动终端服务平台,实现党组织、党员管理“一竿到底”。按照每400户1000人设置网格的方式,全东河区共划分366个社区网格,全方位实现了社区党建、物业管理、社会治理等信息联网,将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了社区的每个“神经末梢”。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与党员群众密切相关的管理服务事项纳入智慧党建平台,在北梁新区、铁西街道实施公共数字化网络平台项目,为党员、居民提供智能服务,南圪洞街道开通“一公里微信直通车”,设立建言堂、回音壁、微心愿等,注重收集整理民情民意建立台账,并由共管部门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果。

“互联网+党员教育”把互联网产业优势转化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平台。着力建设“党建直通车”视频培训系统,开通81个站点。结合“北疆先锋” “包头微学习”在线学习平台及手机APP开展党员教育学习,以新的学习模式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目前,东河区累计5536名党员进行了注册,学习时间累计16104.34个小时。(吕学先)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