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夯实党建基础 决战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16日13: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夯实党建基础 决战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就必须更加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建资源转化为脱贫资源,以党建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基层党组织牢不牢固,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带领百姓脱贫致富方面的积极作用,就必须抓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等工作,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加强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级后备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四支队伍”建设,破解农村党员“空心化”和基层党组织“虚弱化”等问题。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强化村党组织对各种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实现扶贫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最终都要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上,而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细胞,只有党员素质能力满足时代要求,脱贫攻坚战役才能打得赢。基层党组织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丰富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新机制,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抓脱贫攻坚的思想基础和能力基础,促进党员在联系服务贫困群众中有位有为,真正体现党员“排头兵”作用,为脱贫攻坚战役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当前,要攻克贫困最后的“堡垒”,必须要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党建基础,全面激发基层发展建设的内生动力,发挥好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通脱贫道路的“最后一公里”。(袁宝年)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