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2018年07月16日13: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60年的破旧筒子楼终于拆了!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拥有自己的新楼房。”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海西路工农兵棚户区改造项目,终于让住了一辈子筒子楼的姚如英如愿入住明亮宽敞的新楼房。

在回民区海西路工农兵筒子楼征拆指挥部的墙上,20多面锦旗鲜艳夺目。这些荣誉的背后是百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主动热情的服务,也是回民区机关党建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引领作用的生动诠释。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委准确把握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总体要求,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创建品牌、丰富载体、示范引领等一系列措施,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以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推进该区中心工作发展。

在品牌创建中打造一流支部

回民区委按照“精心组织、突出特色、发挥作用”的原则,对机关党建工作载体进行大胆探索与创新,全力推进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回民区委组织部指导该区50个机关党组织的党建品牌和活动阵地,以品牌创建推动支部建设,营造了机关党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组织部打出“西城先锋”品牌,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中心”原则,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该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司法局开展了“法润民心、共创和谐”品牌活动,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提升普通老百姓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国税局开辟了“永馨工作室”品牌,秉承文明服务、和谐征纳理念,为纳税人提供温馨服务。

民政局树立了“党建为宗 民生为旨”品牌,开展了大量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活动。

市民服务中心亮出了“阳光政务、服务先锋”品牌,努力打造奉献社会、惠民聚力,搭建依法、公开、便民、高效的服务群众平台……

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回民区机关党员干部将党的宗旨入脑入心入行,在该区各项工作中逐渐涌现出了一批“敢于担当争先锋,甘于奉献为人民”的先进典型。

在攻坚克难中锻造一流队伍

“大姐,您好,我们过来看您来啦!”“这几天身体感觉怎么样?药都按时吃了吧?”探望贫困户张大姐已成为回民区攸攸板镇元山子村“第一书记”王选的日常工作。

在扶贫一线,从机关选派的“第一书记”队伍扎根农村,深入了解贫困村民实际困难,从看病住院到孩子上学,从家里新种的树,到今年养的鸡,在“鸡毛蒜皮”中找到脱贫致富的思路方法,成为了回民区扶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攻坚克难中锻造一流党员队伍是回民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途径。在扶贫攻坚任务中,回民区通过“百名党员干部入户扶贫送温暖”活动,组织该区28名处级领导、56个部门开展“一对一”帮扶,将力量集中到贫困群众身边,上下联动形成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合力。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机关党组织成立了36支党员先锋队,在整治一线当先锋、做表率。

俯瞰回民区,在棚户区征拆的现场里,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时,在市政关注的热点难点上,在每一项急难险重任务中,都可以看到机关党员干部的身影,都能找到“党员先锋队”的旗帜。

与此同时,为提升工作能力、锤炼综合素质,结合重点任务,回民区先后选派53名干部到烟台、包头等城市的环境卫生整治一线、信访维稳一线、扶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把挂职地区和挂职单位的好体制好经验好做法带到实际工作中,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发展。

在服务民生中创出一流业绩

“没想到,家附近的环境会变得这么好。前面的停车场,就是以前的老棚户区。瞧,现在政府打通了断头路,建起了休闲广场,去公园再也不用绕道了。路宽、天蓝、树绿、草青,现在的后沙滩真是变了模样……”说起周围环境的改变,在回民区水岸人家小区居住的王女士说。

低矮、破败的房屋,蛛网般勾连的电线,没有厕所、没有上下水、没有集中供暖,雨天路难行、旱天扬沙起……这就是曾经的后沙滩地区的真实写照。

为彻底改善后沙滩地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回民区抽调大批机关党员参与征收改造,仅仅95天就完成了全部征收任务。通过重新整理规划、增加绿化等措施,全方位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宜居水平,也为群众筑起了民生“暖巢”。

党建工作要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结合党员干部“五亮十比”活动,回民区提出了“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要求,通过一个街道一个区级领导挂帅、一个机关单位包联一个社区、一个科级干部包联一个网格等举措,引领机关党员干部在重大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等民生重点工作中“亮身份、比奉献、明职责、比服务”。

去年以来,机关党员干部共走访居民群众3万余户,把机关党员干部的好作风、好服务融入到惠及群众的好政策、好做法中,解决了一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机关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克难奋进促和谐”的积极作用得到不断发挥。(郭俊楼)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