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助脱贫 精准发力拔穷根

2018年07月16日12:2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助脱贫精准发力拔穷根

脱贫攻坚是当前党的工作“一号工程”,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长垣县把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前沿,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通过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准选派第一书记等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建好党支部,探索脱贫路

前不久的村“两委”换届选举,长垣县方里镇铁炉村的段继铭再次全票通过。二十年来,段继铭一直是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党支部的努力下,铁炉村实现了美丽“蜕变”——村干部十几年如一日坐班守岗为群众服务雷打不动;街道路面全部硬化、绿化、亮化,建成了1100平方米的村室、漂亮的游园和宽敞的党群文体广场;将争取来的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40万元注入本村的专业合作社,每年分红的10万元全部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及办公经费。2013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时,该村贫困户53户174人,目前完成脱贫21户93人。

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长垣县事先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县领导带头分包48个换届难点重点村,县里成立6个指导组,乡镇选派工作队和指导员,实现逐村督导、驻村指导“全覆盖”。5月5日,长垣县还举办了新当选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班,引导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针对软弱涣散贫困村,县委常委带头分包,逐村选派整顿工作队和第一书记,2017年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56个。该县还开展了“支部联支部、党员联农户”的“双联”活动,有扶贫驻村工作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建强农村基层组织。

选好“领路人”,驻村更“富”村

7月12日上午,长垣县樊相镇吴屯村村民牛跃轩开着搂草机在地里忙活着。村里流转了250亩地,他自己就承包了150亩,全部用来种“订单萝卜”。“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想了很多好门路,带领着我们脱贫致富!”牛跃轩笑着说。

2015年9月,长垣县政府办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工作队,派驻吴屯村。工作队针对致贫“穷根”,提出了“党员/村干部/金融机构+带贫主体+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工作队积极引导本村的沙发、车棚、服装企业抱团发展,吸纳劳动力160余人;协调宏力集团等8家用工单位,引导帮扶贫困户家庭成员务工110余人次。2016年年底,吴屯村脱贫“摘帽”。目前,全村仅剩贫困户2户2人。

针对驻村工作队,长垣县严格日常管理,建立履职台账,定期、不定期调阅日志进行督查,实行“五天四夜”工作制和每周签到通报制度,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纳入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管理平台和市委组织部考勤平台。

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今年5月,长垣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表彰了29个“全县优秀驻村工作队”和33名“全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近年来,该县累计提拔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19名。

加强阵地建设,筑牢脱贫保障

7月12日晚,长垣县满村镇小吕村的党群文体广场上聚满了附近的村民,散步、聊天、跳广场舞……好不热闹。“村民们有了娱乐休闲的地方,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也更足了。”小吕村党支部书记毛国臣告诉记者,党群文体广场建成后,在此开展了近20场扶贫宣讲、文化下乡、文明户颁奖等活动。

党建阵地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基础,在脱贫攻坚中更是意义非凡。长垣县将标准化村室和村级党群文体广场建设,作为重要党建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

去年,长垣县启动了农村党群文体广场“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集政策宣传、党群教育、科学普及、休闲健身、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服务平台,明确至少涵盖党建文化长廊、健身器材等8个要素,2017年建设113个,2018年再建设194个。如今,党群文体广场已经成为长垣农村最聚人气的地方。

标准化村室建设方面,长垣县按照党员活动室、矛盾调解室、便民服务厅“两室一厅”布局,做到建设样式、外观标识、版面设计、办公设施“四统一”。2015年至2017年,该县已建成这样的村室337个,今年计划再建82个,确保村室成为村里最美的建筑。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决胜全面小康路,任重道远。下一步,该县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基础,强化责任落实,凝聚最大合力,让飘扬在扶贫一线的党旗愈加鲜艳!(记者 宋红胜 通讯员 陶建彬 韩顺鑫 王晨光)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