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乐陵“最美党员”放大先锋效应

2018年07月16日12:1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乐陵“最美党员”放大先锋效应

7月1日,在乐陵市“最美共产党员”颁奖典礼上,今年72岁的孔镇镇大宋村共产党员宋登奎被授予本年度全市10名“最美共产党员”称号之一,但他因照顾重病的老伴缺席了颁奖典礼。

宋登奎是一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原本就经常向周围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受四邻八村群众好评。但是近几年,老伴患上食道癌,独子因肝癌两年前去世,孙女患有脑瘫生活不能自理,这让宋登奎不算富裕的家庭陷入窘迫。但2016年村子修路需要集资筹款时,他仍毫不犹豫地捐出了1000元,2017年,他又再次带头捐出500元。“党员,没事时,过自己日子;有事时,必须带头做表率,走在前头。更何况村里对我家很照顾,我做这点事是应该的。”宋登奎说。

“最美共产党员”还有很多,乐陵市农业局局长王吉侠于2017年9月担任该市花园镇杨顶村“第一书记”、党建特派员,他为村子沟渠清淤、重建桥梁,建设了水肥一体化高级钢结构蔬菜大棚项目,带动了村内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还能为村集体年均增收1.5万元,贫困户年均分红1000元以上。6月5日,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于东钧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曾获“最美共产党员”称号的郑本贵老人送去《器官捐献志愿书》并在现场帮助老人填写完成,为老人圆了角膜捐赠的“光明奉献梦”。这位94岁、68年党龄的离休干部连续10年缴纳特殊党费,坚持资助困难学生,还曾长期担任村内的红色辅导员。

乐陵着力提升党员存在感、荣誉感、责任感,通过争当最美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争创最美农村党组织、农村红旗党组织等一系列活动,放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今年以来,该市3000余名基层党建工作者共走访农家9.3万户,慰问留守人员3700余人次,为群众代办事项3100余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影响一片。树立榜样、推崇榜样、学习榜样、成为榜样,我们要让党员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全市各行各业的生动实践。”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张海峰)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