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有新担当才有新作为

吴琳

2018年07月16日09:4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有新担当才有新作为

中国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何谓新担当?何谓新作为?深刻理解这一新时代要求的内涵,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智慧、政治意识和工作能力,都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新担当意味着党员干部要有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要具有政治担当,政治担当就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员干部要具有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拓创新,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领导风范,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党员干部要具有责任担当,“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新时代的新担当,主要体现在: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二是树立共产党人价值观,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三是坚持四个“心中有”,“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个“心中有”,突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是所有中国共产党人一切言行必须自觉遵循的逻辑起点。

新作为意味着党员干部要有忧患意识、实干精神和创新能力。忧患意识,是中国优秀传统政治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是由一批优秀的忧国忧民的先进知识分子组成的,他们是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忧患意识的继承者,是忧天下之心的传承者。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当今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从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无数共产党人赴汤蹈火、埋头苦干,奉献出了自己的汗水、智慧甚至鲜血。

新时代如何才能有新作为?有新担当才有新作为。一是心有信仰,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坚持四个自信,筑牢四个意识,并自觉地运用这些治国理政思想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二是胸怀世界,要有世界政治大势的发展眼光,自觉地将自身的工作实践放到世界格局的整体框架当中,放到新时代的国内社会发展格局当中,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做到前瞻性、引领性、指导性、创新性。三是脚踏实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要有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力求尽善尽美。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