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南通:社区大党委开启融合党建“版块效应”

2018年07月13日12: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基层党建的有效融合和资源共享,形成多方受益、互通共融的区域化党建格局,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易家桥社区党委通过“共融、共享、共建”成立社区大党委,开启融合党建“版块效应”。

搭建“大舞台”,“共融”发展。易家桥社区于6月13日成立了社区大党委暨“融合党建联盟工作站”,市、区共建单位、辖区单位、爱心企业、两新组织作为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探索大党委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区域党建“版块效应”。通过实行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党员共管、人才共育、文化共兴七种共建模式,运行结对共建机制、双向服务机制、民主协商机制三项机制,坚持党组织联络制度、党员联管制度 、党建联系制度、党群联动制度四项制度,签订共建协议、挂钩帮扶联系、认领公益项目三种方式探索社区大党委“7343”工作法。“我们的做法是将社区辖区内众多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有效整合,借助各自优势资源,形成共建共融的区域化党建板块,共抓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成就一起分享、有困难一起解决,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新城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施学静说。

打好“组合拳”,“共享”服务。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良性互动格式,结合各成员单位的特色和居民的实际需求。易家桥社区大党委融合党建联盟工作站共同商讨确定了“健康公益行、修筑爱心桥栏、免费金融理财服务、筹集融合基金助力社区治理、全方位验房技巧分享、银发欣生活体验”六项公益服务项目,在社区大党委成立仪式上由共建单位集中认领,确保资源不闲置、使用最大化,打破各自为战的“单线壁垒”,形成党建工作的“版块效应”。成员单位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利用自身金融优势不仅免费在社区楼道安装插入式金融宣传盒,还为各成员单位提供需要的金融服务。

中铁十七局集团南通地铁1号线04标段一工区是易家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之一。该工区党组织在去年12月份和项目部一同组建,42名员工大多为90后,目前有6名党员、15名入党积极分子。为了赶工期,员工们整天面对水泥钢筋,再加上繁重的体力活,大家每天都处于高度紧张的压力状态。发现这一情况后,工区党工委积极与易家桥社区党委对接,双方共同组织党建和文娱活动,员工的整体精神风貌明显提高,也强化了大家为民生工程奉献的决心。

奏响“交响曲”,“共建”运行。在易家桥社区大党委成立仪式上,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崇川区商务局、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南通中房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欣欣然亲子俱乐部等单位也与易家桥社区签约党建协作,各成员单位将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共用党建活动阵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此外,成员单位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力争解决辖区群众难题,推动区域内党组织协同开展活动。社区大党委联合区域签约单位开展“社区劳模慰问地铁工人”、“寻找身边最美劳动者 感恩劳动光荣”劳动宴、“制作珠贴党旗 迎接党的生日”等一系列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新城桥街道易家桥社区大党委将进一步扩大签约单位覆盖面和提高共建力度,通过签订共建协议、挂钩帮扶联系等措施,着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组织体系,不断加强党员联管、互学,组织生活联搞、互动,真正发挥大党委的引领作用,使辖区内党组织、党员及其他各类组织、群体在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上找准各自的着力点,共同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吴忠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