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脱贫致富主心骨——记江西上饶县华坛山镇彭家坞村党支部

2018年07月13日12:4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脱贫致富主心骨

“以前,进出的道路很窄,给大家的生产生活造成不便。去年村里为我们修建了宽阔的水泥路,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汽车可以开到家门口了,我们小组10余户都盖起来了新房子。”7月6日,上饶县华坛山镇彭家坞村大塘后村小组贫困户姜善华向记者提及此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而这得益于该村有一个开拓进取、务实为民的党支部。

彭家坞村位于上饶县北部山区,受地理环境影响,该村无支柱产业,村民主要以外出务工和种植水稻为主,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环境卫生脏乱差,被列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388人。

2015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村情实际,在改变村容村貌、提振百姓精气神、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下足功夫。“去年以来,村里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427万元,实施了排水排污、道路硬化、改水、改厕、危旧房拆除等项目,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脏、乱、差的状况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党支部书记姜善炬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光伏、毛竹等扶贫产业,实现了贫困人口年均分红2800元,并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点亮了群众致富希望。

村委会主任周干林介绍,以前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要为群众办点实事显得力不从心。2015年,村“两委”主动与帮扶单位——上饶市国土资源局联系,在其帮助指导下,立足村庄实际,实施土地整理增减挂钩项目,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取得项目收益650万元。该村将收益全部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县茶亭工业园区购买了24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厂房出租年收益达34万元。

彭家坞村通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引领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有效实现富村与富民同行,村党支部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领路人。截至2017年底,彭家坞村95户362名贫困人员脱贫,该村也顺利脱贫“摘帽”。(记者 吕玉玺)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