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建工集团:党旗插在项目上 企业焕发新活力

韩震震

2018年07月13日11: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安徽建工集团:党旗插在项目上 企业焕发新活力

  6月20日起,安徽建工集团在国内所有在建项目上,开展了一次集团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战线最长、范围最广的宣讲督查活动。9名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地,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延伸至基层一线,一堂生动党课在广大基层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安徽建工集团,是安徽省属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企业500强,ENR全球承包商40强,中国承包商20强。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党委坚持把党的领导摆在第一位,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企业整体战略部署,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着力把牢政治方向,引领改革发展大局,保障决策部署落实,使党风政风企风持续向好,企业焕发全新活力,发展迈入快车道。

  集团每年一度的项目党建交流及党员先锋号工程集中授牌

  党委班子集体宣讲督查,“讲严立”延伸到底

  今年6月6日,安徽省国资系统“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召开,全省国资系统先行一步,全面启动专题警示教育。

  “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前奏曲’,是‘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再深化’,更是推动安徽建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举措’,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学习领会精神,制定工作方案,倒排时间表,绘制路线图,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安徽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时运说。

  在深入分析企业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管理难度大的客观情况,尤其是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存在,集团党委在扎实推进“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各项“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大宣讲”活动。6月15日集团党委印发工作方案,从集团机关及所属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9个宣讲组,共54名人员,由集团党委班子9名成员分别带队,按照责任区域划分,分赴全国各地在建项目开展宣讲督查。

  6月20日起,半个月时间,9个宣讲组北至东北三省,南至广东海南,西至新疆贵州四川,东至沿海各省,通过走基层、宣政策、查实情、访民意,累计开展集中宣讲34场次,参加宣讲的驻地单位和项目近900个,参加宣讲会的项目主要管理人员近4000人,随机抽取并督查的项目近百个,实现了集团国内在建项目全覆盖。

  宣讲过程中,9个宣讲组带领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及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学习专题警示教育安排意见及动员会精神,对照反面典型尤其是发生在身边的违规违纪案件、腐败案件,以案促学、以案探源、以案为鉴、以案自省、以案剖析,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规范经营管理的精神和要求,宣传贯彻到基层、到项目、到一线。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平时也经常学习,但这次集团领导近距离宣讲,不仅讲理论,讲政策,还以案说法,特别结合我们项目上的工作实际讲具体问题,非常生动,非常形象,对我们学习和工作帮助都非常大。”集团所属安建三建公司项目部一名年轻党员深有感触地说。

  此次大宣讲活动是集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以上率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体现,是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推动专题警示教育向实里做、向深里走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近年来安徽建工集团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党建工作压力的一个缩影。

  7月10日上午,在该集团会议室,集团党委正在召开“讲严立”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集团班子成员纷纷结合宣讲督查情况,对照“六聚焦六整肃”主题,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会议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开得很务实,质量比较高”,出席会议的省国资委有关领导如此评价。

  安徽建工集团“党建地图”

  党旗插在项目上,争创党员先锋号,擦亮党建品牌

  安徽建工集团现拥有在岗职工15000多人,所承揽和投资建设的工程遍布海内外,如何把这些分布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项目和人员管理好、凝聚好,健全基层党组织、抓实基层党建已经成为企业凝魂聚力的法宝。

  项目到哪,党组织就设在哪,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党的作用就发挥在哪。

  多年来,安徽建工集团一直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将管党治党触角延伸到最基层。项目党组织按照“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阵地、有资金”等六有标准和“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八个方面标准化要求,实行标准化建设,真正夯实基础,筑牢堡垒。目前,项目党支部占集团党组织总数的约50%。

  2018年3月31日,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第一台盾构机在长宁大道站顺利始发。该项目由集团所属安徽路桥公司承建,也是安徽本土施工企业在轨道交通建设中首次亮相。

  “这是我们首次进入轨道交通施工,我们按照党组织应建尽建要求,项目部人员到位后,第一时间就成立了项目党支部,我担任党支部书记。”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进入项目驻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争创党员先锋号工程”大幅标牌,清晰可见创建目标、创建口号、创建措施。通过了解,该项目还在争创党员先锋号中,设立“党员创新工作室”,而工作室已成为项目部解决众多难题的主力。

  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入融合,安徽建工集团通过多年实践,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集团党委制定了“党员先锋号工程”管理办法,在体量大、造价高、工期紧、任务重的重点项目,围绕安全、质量、管理、效益等目标,制定详细创号方案,组织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实现项目预期目标,打造精品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25个项目获得集团党委“党员先锋号工程”授牌。

  基层党组织还围绕“党员先锋号工程”创建,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监督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建文化下项目、导师带徒等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实际找准党建工作契合点、发力点。群团组织也广泛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创建,凝聚发展合力,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的多赢局面。

  淮北中湖治理PPP项目,总投资22亿元,是由安徽建工集团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的。“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开展党建联建共建,与业主、施工等单位成立了项目联合党支部”,集团投资管理公司党工部负责人介绍说。

  安徽建工集团始终注重结合实际创新基层党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

  积极开展联建共建,通过与业主单位、驻地主管部门、相邻项目、合作单位、公司机关等,开展党建联建共建,促进组织上互联、资源上共享、工作上共进。

  随着集团“走出去”战略实施,海外业务不断拓展,针对党员远离祖国情况,抓海外项目党建,通过强有力的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引领,强化人文关怀,凝聚人心,稳定队伍。

  集团还利用“互联网+”,为党建工作插上“互联网”翅膀,以信息化促进党建工作见实效。

  “我们的内部办公平台上开通了党建系统,通过项目所在地的经纬度精准定位,形成集团党建地图,可以在地图上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党支部设在了哪,党旗插在了哪,同时设置了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党内组织生活情况填报系统,集团所有基层党组织信息可以实时了解,一目了然,集团党委的部署要求也可立即传达到最基层。”集团党委工作部主管陈楠介绍说。

  夯实基层党建,将党建融入项目生产经营和基层中心工作,擦亮了党建品牌,提升了产品质量。先后获鲁班奖15项、詹天佑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全国市政金杯奖9项、大禹奖4项,省(部)级建筑工程质量奖200余项。先后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0余项,主编参编国家、行业标准近10项,国家级工法17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200余项。

  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础的同时,安徽建工集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以党建促进生产经营,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6年初,安徽建工集团党委就在省属企业率先组织开展内部全覆盖巡察,抽调党务、财务、审计和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历时100天,对所属19家单位开展巡察,6月底又开展财务专项巡察。

  2017年,集团党委在认真落实省国资委党委“10个方面违规行为专项治理”中,还结合企业实际,围绕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进行廉洁风险点梳理、排查、揭示,开展包括市场经营、投标竞标、联营合作、中标实施、招标采购、成本管理、财务管理、竣工收尾、奖罚兑现、投资管理等“十大廉洁风险防控”,全体管理人员立足岗位、立足职能开展风险排查,研究防控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2018年4月,集团党委又着眼于集团整体上市后的规范治理、规范运作要求,成立4个审计工作组,对所属单位开展为期2个半月的集中审计。

  通过持续“体检”和“问诊”,安徽建工集团发现了经营管理上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针对发现问题,列出工作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挂图整改,对账销号。集团党委还成立专门机构“整改督查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及时通报整改进展,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安徽建工集团10余年来,一直坚持党建目标管理,每年年初层层签订责任状,年终统一考核,考核结果与经营业绩考核及晋升调薪等挂钩。此外,集团还组织开展监督执纪会审形成震慑,持续净化优化企业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积聚了深化改革的动力,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促进企业市场经营更加规范,内部运作更加和谐,干事创业环境明显改善,有力推动了持续快速发展。

  安徽建工集团始终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深化企业改革的主攻方向,有了党建作保障,集团大刀阔斧进行内部资源整合,于2017年成功整体上市。“整体上市+配套融资+员工持股”的上市方案,在安徽省内首开先例,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了新范例。

  近五年,安徽建工集团合同额、产值、收入、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8.02%、11.43%、8.96%、15.8%,2017年合同额近千亿元,形成了清晰的产权结构、业务结构,连续9年获得安徽省国资委考核A类水平,连续3次荣获省委“双百分”考核“优秀”等次,连续9年荣登中国企业500强、ENR全球承包商250强。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