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泰来县雄壮村里有位“微笑书记”

2018年07月13日10: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雄壮村里有位“微笑书记”

何殿伟被村民称为“微笑书记”。近日,记者走进他驻村的泰来县宁姜蒙古族乡雄壮村,听村民讲“微笑书记”这个昵称的背后故事。

何殿伟,泰来县农机总站派驻雄壮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雄壮村有户籍人口630户2045人,贫困人口65户141人。村落不大却是泰来县光伏项目最早并网发电的五个村之一。村民说,这都是“微笑书记”忙前忙后给争取来的。

该如何迅速融入到村民中去?何殿伟有着自己的一套行事方法。“我觉得想得到百姓的认可,掌握好政策是前提,入户走访积极沟通是关键,办实事好事是最有效的手段。能否让村民能记住你,信任你,也许就因为生活琐碎中的一两件小事。”深知与村民建立信任不易,何殿伟格外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我从不拒接任何陌生来电,我怕是村民找我,我也从不主动挂断村民的电话,即使说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因为他们能找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怕自己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会伤害到村民的感情。只要面对村民,我不管心里装了多少事,也一定面带笑容。”正因为这样,驻村两年的时间,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微笑书记”。

雄壮村69岁贫困户徐尚臣,一年前儿子因病去世,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医院,而老伴姜凤芝在护理他的时候也因为劳累过度突发心梗住院。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陷入绝望。得知消息后,何殿伟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照料老人生活起居,并耐心开导老人,梳理心结。为了解决老人生活上的困难,在照顾老人的同时,他还为徐尚臣办理了低保等一系列政策保障手续,这让深陷困境的徐尚臣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说实话,看到他的笑容,我们老两口心里就有底。其实他已经做的够好了,没想到更大的惊喜是在我出院之后。我家原来的老房子被定为D级危房,我这一病本以为把盖房子的事给耽误了,可没想到,当我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发现老房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新房。原来是咱的‘微笑书记’在我生病期间,跑前跑后地把我家房子的问题给解决了”。提起自家的新房,徐大爷难掩激动之情。

同样被何殿伟的笑容所感染的还有贫困户付春义。付春义是村里有名的刺头,脾气古怪,爱喝酒还有点不合群儿。之前,付春义所居住的泥草房距离村屯还有500米的距离,而这段距离铺设电路设备的8000多元费用需要用户自费解决,而对于本就贫困的付春义来说,负担不起这个费用就十多年都没有用电。在得知情况后,何殿伟与另外两名驻村队员李新宇和张广朋积极联系跑动,先后联系了乡政府、农机局和电管所等有关部门,终于在2017年春节前夕结束了付春义家18年无电可用的生活。“我永远忘不了当电灯亮起的那一瞬间他激动的表情。”

“你是我见过最好的书记,最为百姓办事的书记,希望你永远不走。”离开雄壮村前,何殿伟向记者“炫耀”了一条他珍藏在手机里的微信聊天记录。他说:“每当我觉得苦了、累了,我都会翻出这条微信看一看,这种满足感和信任感会让我更加坚定地走下去。”(刘心杨)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