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党建为统领 助力乡村振兴

吉林扶余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2018年07月13日09:5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以党建为统领 助力乡村振兴

吉林扶余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各方力量,因地制宜促进产业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目前,已涌现出许林村、广发村、大九号村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美丽文明乡村。

将党建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擎作用,确保全市脱贫攻坚有序进行。扶余市委挑选了40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软弱涣散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选派了40名优秀后备干部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并针对具体情况,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帮助提出合理化建议246条,现已实施精准帮扶项目41个。同时,加强对“第一书记”队伍有效管理,对“第一书记”因工作调动、身体因素等情况调整11人,对工作不力召回“第一书记”1人,确保了“第一书记”作用发挥。目前,已有23个村实现整村脱贫。

坚持“造血”为主、“输血”为辅,助推产业快速发展。为大力培养本土专家和乡村技能型、复合型人才,结合乡村振兴实施规划要求,扶余市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全市已发展绿色产业园13个,发展棚膜种植园区17个、发展特色养殖基地26个,建设光伏项目26处,打造互联网+模式电商站点387个,这些项目均取得了较好的效益。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全市每名贫困人口每年在产业扶贫项目中分得红利均在1200元以上。

扶余市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强化村级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服务意识,对全市383个行政村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开展了星级评定工作,使农村党建和农村党员“星级评定”有效发挥了“指挥棒”作用。同时,还推行了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网格化”管理以及规范化建设服务等制度,设立无职党员网格项目1000多个。各村级党组织普遍开展了代办约办服务,解决实际问题1200多个。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达到100%,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以上的村达到62.8%。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50元,已有36个村达到松原市级美丽乡村标准。(记者 翟劲涛 孙健)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