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色头雁”之党组织典型──记天津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党支部

2018年07月13日08:5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红色头雁”之党组织典型──假日风景社区党支部

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建于2009年,现有居民2684户,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10月,现有班子成员3人,党员74名,志愿者服务队20支,志愿者680余人。为进一步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不断搭建党建服务平台,推动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突出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社区工作千条线,而党建工作就是牵头揽总的一根针。社区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突出政治功能,把牢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划网格抓教育,组织生活全覆盖。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400户一个网格的标准,将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并以网格为单位设置了7个党小组,以党小组的形式及时将党的声音“一传到底”。在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社区党支部专门建立了党建微信群,对于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年党员实行电话联系,通过“线上”实时联系、“线下”随时沟通两种方式,实现了社区党员学习教育、组织生活的全覆盖。二是“五带头”促学习,班子成员做榜样。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切实做到了“五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谈体会、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民主评议,示范带领社区党员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党员义务。三是立制度抓长效,骨干先锋齐引领。党支部班子成员及骨干党员坚持“五做到四深入三加强”,即:做到为社区建设出点子、为公益事业做实事、为社区服务献爱心、为社区活动做策划、为社区管理做贡献;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深入居民了解民情、深入调查了解实情、深入学习宣传党情;加强为社区服务意识、与居民沟通意识、参与社区活动意识,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四是搭平台亮形象,树起党员一面旗。社区党支部开展了“三站三亮一争做”活动,建立了党员服务站、亮党员身份,党员先锋站、亮党员形象,党员活动站、亮党员先锋作用,先后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问题500多个;开展了“最美假日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在社区掀起了“人人争做模范,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潮。

提升服务功能,凝聚深厚群众力量

服务是社区党建工作的核心,党建工作好不好,不在墙上,在群众的脸上。社区党支部把提升服务功能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千方百计为居民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坚持“四个进”:一是坚持社区服务融进。创立了“一门五驿站”服务体系,“一门”即社区所有工作实行前台一门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协办的服务机制。“五个驿站”,就是满足居民生活的服务驿站、保障社区治安的安全驿站、开展文娱活动的快乐驿站、提供便捷服务的幸福驿站、提供调解矛盾和法律咨询的和谐驿站,切实使党支部工作融入群众之中。二是坚持党情亲情拉近。设立了党员认领公益岗,服务项目包括唠嗑服务、净美服务、公益红娘、法律咨询、矛盾调解、职业介绍、安全巡视、便民服务等,党员凭“一技之长”在各服务队中发挥作用,拉近了党群之间的距离,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坚持教育活动促进。坚持主题党日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使社区党员身份从“无职”向“有职”、从“无责”向“有责”转变,开展了“四季花开满社区”活动,即春季里盛开美丽和谐花,开展邻里节、邻里和谐一家亲、邻里百家宴、闲置物品置换等活动;夏季里盛开快乐艺术花,开展周周喜相逢、文艺大舞台你来我也来文艺演出;秋季里盛开文明健康花,组织开展体育节、文化节等活动;冬季里盛开温暖平安花,组织开展送温暖、送关爱及防火、防盗、防诈骗等活动。四是坚持儿童教育跟进。社区党支部本着党性教育走在前的原则,针对社区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在党员骨干的协助下,开展了“我是社区小主人”“军旅生活体验日”“安全教育走在前”“孩子们的好去处”“绿色生活在我家”等各类主题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各项活动,坚持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种子。

拓展共建功能,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

为了更好地应对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社区党支部协调社区周边单位党组织,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把社区居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一是完善组织架构。社区党支部与镇综合服务中心、为明幼儿园、中北小学、中北中学、建设银行、河北银行、希乐国际、热带植物观光园、蓝山教育等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及时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搭建了“五方和谐议事会”,通过与镇综治办共建,对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居民关注的热点进行民主协商、集体决策,努力将矛盾苗头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解决社区重大问题40余件。二是共建促进共赢。与建设银行联谊,为居民提供金融服务进家门;与幼儿园联谊,为居民提供免费早教服务;与教育培训机构联谊,为居民提供免费课外培训;与周边商户联谊,为居民免费上门服务,借力共建单位,形成了共建共赢、互帮互助、互促互利的良好局面。三是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坚持党组织搭台,社会组织唱戏,把社会组织培养成联系服务社区群众的重要力量,形成“月明星灿”“众星拱月”的格局。目前,已有快乐大妈服务队、环保净美服务队、唠嗑服务队、红娘服务队、关爱儿童委员会等9支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