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攻坚战场党员勇争先——记中交二航局郑万铁路河南段项目党支部

2018年07月12日16:1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攻坚战场党员勇争先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7月11日,走进位于中牟县九龙镇席庄村的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航局”)郑万铁路河南段项目部,鲜红的党旗和“热腾腾”的宣传语格外醒目,令人振奋。

“我们坚持用党建引领聚人心、促生产、抓创新,攻克了一个个难题,确保项目的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江峰自豪地告诉记者。

中交二航局承担着郑万高铁河南段1标段35公里线路的施工任务,工期要求相当紧张。施工任务重,加上横跨郑西高铁、京广高铁、郑机城际铁路,施工面临的难题可不少。

越是困难多,越要加强党建。2016年4月,项目部刚刚进驻工地,32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喊出了“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把1标段打造成精品工程”的响亮口号。

很快,“党员安全示范岗”建立起来了,“党员安全责任区”划分出来了,“创先争优作表率”“党员亮身份践诺言”“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等一系列党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项目部还通过公开信、劳务登记等方式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20多名农民工党员纷纷“归队”。

京广高铁运营繁忙,如果按常规方法在京广高铁上方直接修建桥梁,不仅工期长,而且风险大,施工中的微小震动和任何杂物掉落都会对高速行驶的列车构成安全威胁。为确保京广高铁的安全运行,项目部决定采用“先建后转”的施工方式,在京广高铁线旁建好T形桥后,再实施空中转体,跨越京广高铁。

然而,把一个30多米高、147.4米长、桥面宽7.6米的万吨T形桥在空中转体50度,谈何容易?稍有疏忽就可能出现难以想象的严重后果。

科技攻关,党员冲锋在前。“转体过程中梁体的空间姿态、受力状态等参数实时变化,人工监测肯定不行,我们必须尽快研发出三维实时监控平台。”项目经理周乐平立下了“军令状”。

当时,三维实时监控平台在国内尚无成功先例。在一没资料、二无经验的情况下,6名党员组成的科技攻关小组,带领技术人员自行设计、自行研究,经过90多天的日夜奋战,终于攻克所有的技术瓶颈,为T形桥成功转体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2017年11月22日凌晨1时50分,T形桥在大吨位千斤顶的牵引下,成功转体50度,跨过下方正在运营的京广高铁线。

党建引领在前,项目热火朝天。“扎扎实实抓党建,不仅充分发挥了党员在项目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有信心把1标段建成郑万高铁标准示范线和精品工程。”周乐平说。(记者 孙欣)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