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映红脱贫路

2018年07月12日16:0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党旗映红脱贫路

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城西北20多公里处,群山环抱中,有一个村庄叫石峡沟村。望文生义,这是一个位于沟沟岭岭之间的偏僻小村。

然而,7月10日,记者在这里看到的,却是一幅红火的景象:干净平坦的水泥路旁,绿树迎风招展;漫山遍野的梨树、石榴树,果子挂得密密麻麻;文化广场上,单杠、踏力器等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村室旁,“党建红色大喇叭”正播放脱贫攻坚讲座……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石峡沟村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和特色种植,并把党支部建到了产业链上,以组织引领带动群众脱贫,顺利脱贫“摘帽”。“目前,村上正在发展光伏能源产业、规划发展特色旅游业。”村党支部负责人说,将来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石峡沟村的蝶变,是平顶山抓党建促脱贫、促脱贫强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顶山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中心任务,深入持续开展“筑牢堡垒、建强骨干、人才助力、示范引领、补短强弱、督察问效、关爱激励、完善机制”等“八项实践行动”,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工作力量,强化督导问效,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2017年,省定4.7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减贫计划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这项工作由全面推进转为集中总攻之时,我们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切实把组织、干部、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焦,把思想、精力、行动向脱贫攻坚集中,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切实打赢这场攻坚战!”市委书记周斌说。

堡垒,在党旗下筑牢

“多少年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可算是解决了。”7月9日,宝丰县大营镇李文驿村70多岁的村民王中奇高兴地说。

因担心排水沟的水渗到自己屋子里,村里一户村民曾用建筑垃圾填平了房屋后面的排水沟。结果,一下雨,路面就积水,给村民出行造成困难。这样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由于过去村两委班子不健全,一直得不到解决。在今年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中,采取“县级干部+工作队”的方式,实行一村一策、分类施治,李文驿村配齐了村两委班子。不到一个星期,新“两委”就做通村民工作,挖开了排水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有一批坚强的战斗堡垒,今年,平顶山立足于“早、严、实”,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提出了“三个百分之百、三个零”的工作目标,即实现换届成功率、主职干部分析研判准确率、支部成员配备率百分之百,确保农村“两委”换届“不能”“不宜”人员“零当选”、赴市以上“零上访”、群体性事件及突发事件“零发生”,先后组织开展“万人大下乡、矛盾大化解”活动、“村痞村霸”专项整治行动,列出“五条标线”,划出“十道底线”,为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做好准备、扫清障碍。

目前,全市村两委换届已圆满完成,按照“巩固先进、提升中间、整顿后进”的思路,全市2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得到了整顿提升,“一肩挑”“交叉任职”比例较往届翻了一番,两委干部中的党员人数较往届增加34%,45岁以下干部人数较往届增加27%,大专以上干部人数较往届增加32%,全市农村基层干部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激励村(社区)党组织干事创业、创先争优,该市还开展了以“党建之星、富强之星、民主之星、文明之星、和谐之星、美丽之星”为标准的“六星”村(社区)党组织争创活动,对全市村级党组织按星定级、分级奖惩。获得四星级以上的村(社区)党组织,可以享受村组干部待遇提高、老人补贴、助学奖励等9项奖励政策。同时,健全完善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加大村级组织“三项经费”(工作经费、党建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投入,在每年全市拨付基层党建工作经费8000多万元的基础上,市财政又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基层党建工作表彰激励。

此外,针对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状况,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平顶山市还出台了《关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采取试点引路、“百企帮百村”和“支部+企业+农户”等方式,积极探索土地股份合作、农业生产经营合作,扩大集体经济覆盖面。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吸收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到企业务工就业,或通过折地入股等形式,增强“造血功能”。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依托资金互助组、光伏产业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为脱贫攻坚起到了强有力的引领作用。据统计,目前全市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达1050个。

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