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映红脱贫路【3】

2018年07月12日16:0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党旗映红脱贫路

机制,在探索中形成

如何以党建的高质量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围绕中心抓党建、聚精会神固根基,平顶山强力实施“三化”建设,以阵地建设标准化为基础,以运转机制规范化为核心,以管理系统信息化为手段,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

走进郏县白庙乡马湾村,记者被满园的红色党建氛围所震撼:文化广场上,十多位身着红色旗袍、手拿快板的“姐妹花”宣讲着党的扶贫好政策;村室会议室内,“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章程在墙壁上依次铺开……这个移民村搬到郏县8年,如今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

阵地建设,既要抓“硬件”,又要强“软件”。以“红黄”主色调,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场所标识,平顶山对全市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站)进行提档升级,并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同时推进“一约四会”建设,倡树乡村文明新风,组织民间艺人成立“红鹰党建宣传团”,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方针政策,筑牢群众思想阵地,在广大农村形成有困难找支部、有疙瘩找支部的氛围。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立足于破解党建难题、压实党建责任,平顶山实行“三定四抓”工作法,分层级分领域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按照党委(党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3个层级,农村、城市、机关、学校、国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7个领域,分别对他们定责任、定目标、定标准。同时,通过抓素能培训、抓对标创建、抓典型引领、抓考评问效,使基层党建规范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月9日,在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远在广西柳州市做汽修生意的宝丰籍党员杨子彪和村里其他15名流动党员一起通过手机视频也参与其中。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平顶山也在不断延伸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党建信息化系统。通过“掌上红鹰”,党员群众不仅可以与党政、医疗、农技等单位建立视频关联,享受远程心电图诊断、法律援助、农技指导等服务,还可以利用现场直播技术,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组织专家服务团进行“点餐式”线上视频讲座。前不久,突发心肌梗塞的宝丰大营镇清凉寺村村民王某,正是借助村部的智慧党建融平台远程诊疗系统,通过专家及时指导用药,才没有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此外,采取视频抽查、后台监控等方式,“掌上红鹰”可随时掌握村(社区)干部、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在岗值班、工作状态。据了解,一年来,全市各县(市、区)召开视频会议30643次,总时长11860小时,先后组织十九大精神解读、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千人空中课堂”等活动49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做到政治站位再提升、推进措施再强化、工作责任再压实,使党建与脱贫深度交融,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保障。”平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雷明说。(记者 张建新 李修乐 张宏怡)

上一页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