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映红脱贫路【2】

2018年07月12日16:0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党旗映红脱贫路

队伍,在激励中锤炼

“运用‘小积分’,激发大干劲。现在,广大党员参与脱贫攻坚、拆旧复垦、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热情更高了!”郏县白庙乡党委书记王应钦说。

党员积分管理,是郏县白庙乡为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建设的一大创新。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年龄党员的特点,每月对乡镇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和农村党员进行积分评定,并张榜公布结果,对排名靠前的党员进行评选表彰,对积分过低的党员下发提示函,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切实发挥党员,尤其是农村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平顶山全面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积分管理,把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和设岗定责的重要内容。

同时,平顶山积极选树涌现出来的基层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今年“七一”市委集中表彰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并通过在新闻媒体设置专栏、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形成争当脱贫攻坚先锋的良好氛围。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党员孙铁阵依靠梨树种植,成了远近有名的致富能手后,主动帮扶了七户贫困户发展果树种植,带领他们走上致富路。

对脱贫攻坚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作风怎么办?平顶山市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每月一总结一通报,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作风整治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5起,处理83人。

合力,在攻坚中凝聚

7月7日,星期六,晚上11点,郏县茨芭镇竹园沟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边银伟还在和村干部商量监委会的选举工作。驻村2年多来,边银伟用双脚走遍了这个省定贫困村的角角落落:修路、打井、建广场、改造危房;为贫困户量身制订脱贫方案,帮助他们发展养殖、种植项目,还建起了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站和“巧媳妇”服装加工扶贫车间,使贫困户从2014年的270户减少至现在的25户。

“分则力散,专则力全。越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越是要加强工作第一线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平顶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新说。

为提升攻坚扶贫中坚力量,平顶山在配强“两委”班子的同时,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充实到各级扶贫部门之中,集聚全市扶贫干部、深度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市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部门行业扶贫干部、乡镇扶贫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帮扶干部、贫困村干部等8类人员合力,并对他们开展针对性培训,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该市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715名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有培养潜力的“精兵强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抽调4100多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1364个,帮助建强村级班子、推动政策落实、引领增收致富。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帮助发展党员487名,带领群众引进致富项目747个,协调资金5.1亿元,转移劳动力39024人,帮助贫困户脱贫12665户。

脱贫攻坚不是干部的“独角戏”。平顶山还大力实施“集聚英才、助力扶贫”工程,选派196名种植、养殖、营销等行业专家,组建6个“农业科技服务团”,成功对接全市386个贫困村,深入开展科技试验、推广和培训,着力解决农村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此外,建立“土专家”“田秀才”创业支撑平台,鼓励本地人才带头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周围群众增收致富。今年,平顶山首批表彰了50名乡土拔尖人才,对成功对接1个贫困村的,每人奖励1万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充分发挥产业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平顶山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使支部的堡垒作用在产业链条上显现活力。鲁山县辛集乡探索在葡萄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吸纳果树种植致富能手进入党员志愿帮扶队,为广大果农提供技术、销售指导。如今,党支部发展成了拥有88名党员的党总支,带动全乡28个村、28000名农户发展起了葡萄产业,年收入超亿元,其中40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