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志仁:鄂豫边区的早期革命活动家

2018年07月12日15:5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王志仁:鄂豫边区的早期革命活动家

“这条崎岖的山间小路叫‘志仁小道’,是为了纪念新县第一位共产党员、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牺牲的首位县委书记王志仁而命名的。”7月10日,信阳市大别山干部学院青年教师刘万鹏带着30多名身穿红军服的学员边走“志仁小道”,边讲英雄故事。

“志仁小道”位于新县连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山那边是柴山堡革命根据地,它是鄂豫皖第一块革命根据地。这条山路就是连接柴山堡与新集镇的一条隐蔽通道。当年,王志仁就经常在这条小路上奔走,从事革命活动。”刘万鹏的讲述将人们带回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王志仁等共产党人用鲜血坚守初心,用生命诠释使命的峥嵘岁月。

王志仁,新县陈店乡王湾村人。1924年,在武汉启黄中学就读期间,王志仁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年底,他被派至湖北省农民协会工作,任经济干事。1926年4月,他从武汉回到家乡,先后在箭厂河、柴山堡等地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发动农民起来革命,并建立了秘密党小组和农民协会。

1927年5月,王志仁作为湖北省委特派员再次返回家乡,调查农运情况。他说服家里人拿出自家粮款、卖掉王氏祠堂公田作为经费,建立王湾村革命红学。在他的动员下,王湾村组建了农民自卫武装,使其成为党直接掌握的一支农民革命武装。

“王志仁不仅是鄂豫边区我党早期活动家,还是黄麻起义的主要领导者。”新县史志室沈杨介绍,大革命失败后,中共湖北省委就派王志仁等人到黄安县,建立鄂东特委和黄麻暴动指挥部,发动和领导黄麻暴动,王志仁担任特委书记。

1927年11月14日,王志仁等人根据暴动部署,成功地举行了黄麻起义,在长江北岸建立了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打出了第一面工农革命武装的红旗。

为了巩固和发展这个胜利,鄂东特委决定改组黄安县委,由王志仁兼任县委书记。起义胜利后不久,敌人突然袭击黄安城,王志仁亲临阵地,指挥防守,同工农革命军鄂东军一起与敌拼杀,在东城门反击战中,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3岁。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2009年9月,王志仁被评为河南省6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如今,烈士的家乡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革命老区,看红色受教育、看绿色长精神、看本色增底气。

“不少人专程从湖北等地过来参观四叔的故居。”站在王湾村王志仁故居前,王志仁的侄子、今年已经80多岁的王功地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听长辈们讲四叔在大别山区进行革命斗争的故事,四叔去世早,没留一张照片、没留一个物件,但他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却犹如灯塔指引后人,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记者 刘一宁)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