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富平:四举措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2018年07月12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升组织力是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命题。今年以来,陕西省富平县聚焦短板、强化举措,下功夫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建设新时代富裕、和谐、美丽富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加强政治建设中提升组织力

该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编撰红色教育读本,向每名党员发放“共产党员初心卡”,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性洗礼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扎实落实《富平县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十条措施》。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大力推行“3+X”主题党日活动模式,采取活动日报备、纪实、问题反馈等措施,进一步增强活动实效性和吸引力。全体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支部、包联单位的组织生活,增强示范带动效应。

在夯实基层基础中提升组织力

该县通过“三抓”,扎实做好强本固基工作。抓住示范带动这个“龙头”,继续实施“对标规范全面提升”工程,在全县各领域党组织中创建五大类共50个示范基层党组织,对其命名表彰,力促抓点连线、推线成面。抓住支部建设这个“主体”,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团结群众、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等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建设“评星定级、追赶超越”创建提升活动,着力提高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抓住短板提升这个“关键”,推行季度交叉检查通报制度,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时限要求,促进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在锻造过硬队伍中提升组织力

该县以实施“三大工程”为抓手,力争在锻造过硬队伍中提升组织力。实施“头雁”工程,精心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举办新任村干部培训班,提高其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加强第一书记考核管理,激发“四支队伍”活力,评选表彰一批“最美村官”,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实施“细胞”工程。组织开展“小岗位、大形象,共产党员在身边”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党代表中开展“亮身份、展作为”活动,继续推行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办法,激发党员内生动力,焕发党的肌体的细胞活力。实施“基石”工程。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出台《富平县组工干部纪律作风“二十条”》,分批分期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大力提升其业务能力、改进其工作作风。

在落实主体责任中提升组织力

该县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责任落实,为提升组织力保驾护航。压实担子。加强各单位党建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将党建工作纳入单位全年目标责任考核重要范畴,倾斜分值比重,严格奖惩。年初,县委与各基层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跟踪推进。逐级交办。县委采取每月初“下清单”、党委月底“晒账单”的方式,进一步细化量化党建任务,并逐级交办,同时对交办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质量检查、评估和反馈,促进提质增效。问责倒逼。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问责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采取提醒教育、诫勉谈话、公开检讨、通报批评、组织调整等方式,对其进行问责,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促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陕西富平县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