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发挥堡垒作用推进项目建设——记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克塔项目部党工委

2018年07月12日15:0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发挥堡垒作用推进项目建设

2017年,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二期开建,作为施工方之一的中铁一局集团承担着全线的制梁和架梁工作,项目部党工委及时设立了项目部党支部和额敏制梁场党支部,共有党员17名。一年多来,项目部党工委把党建工作落实到施工一线,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项目早日完工。

党建引领凝聚人心

克塔铁路起于克拉玛依市,经百口泉、铁厂沟镇、额敏县至塔城市,中铁一局克塔项目部主要承担了克塔铁路全线正线铺轨172.397公里、制架梁437孔等施工任务,以及通信、信号、电力等相关工程。

2017年4月25日,克塔铁路铺架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部党工委按照“工程建设在哪里、党组织建设就在哪里”的原则,于当年8月28日成立项目部党支部,9月18日成立额敏制梁场党支部。

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赵伟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因施工环境差,为了确保员工身心健康,党工委成立了“心理咨询室”;创建“职工书屋”,为项目创新创效,开展各类技术攻关和技术改进,提供了智力平台;不断加强“三工”建设,及时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活动;进工点、进宿舍,开展职业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体检等,真正把关爱送到职工的心坎里;设立“自助无人超市”,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党工委把党建工作落实到每一处,每名职工都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干活更有劲了。”党员唐泳说。

党旗飘扬施工一线

盛夏季节,正是浇筑预制梁的黄金季节,在项目部额敏制梁场内,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完成制梁的各个环节。

今年3月,由于桥梁生产进度滞后,克塔项目部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听取党团员提高生产量的建议,并派6名党员到额敏制梁场每个生产工序进行专职督导盯控,发现问题现场立即解决。由于措施得力,桥梁生产滞后的被动局面得以扭转,创下了日生产7片桥梁的佳绩。目前,已生产桥梁295孔。

为了确保9月底完成全线铁路桥梁的生产目标,额敏制梁场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大家主动放弃休假,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尤其在夜间制梁的高峰期,全体党员齐上阵,24小时生产不停,保证每个工班有一名党员在岗,在质量上率先垂范,在速度上快马加鞭,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生产目标。

党员陈伟喆原本计划“五一”举办婚礼,但正值制梁关键时期,如果这一环节滞后,会影响整个克塔铁路的施工进度。他思虑再三,决定将婚礼推迟一个月举行。

第二次的婚期定到了6月16日,可到了婚礼前几天,由于工作太忙,陈伟喆实在走不开,不得不再次推迟婚期。

“婚礼可以推迟,工期不能耽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得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克塔铁路如期完工。”陈伟喆说。

在项目部党工委的带领下,每名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施工一线。

发挥“火车头”作用

塔城地区是目前我区14个地(州、市)唯一没有通铁路的地区,当地各族群众出行受限,克塔铁路的建设将结束塔城盆地不通火车的历史,铁路建设者责任重大。

克塔铁路二期桥梁有12.58公里,大部分集中在玛依塔斯风口地带,连续的大风天气对架梁工作是极大的考验。

按照惯例,六级以上大风就要停止施工,耽误工期怎么办?关键时刻,党员挺在了前面,带领全体员工与恶劣环境作斗争、与时间赛跑。架梁班的3名党员成立党员示范岗,王成根作为示范岗一员,在女儿高考的关键时刻都没有回家,反而主动提出延长工作时间,来弥补因大风天气造成的影响。

女儿高考前,王成根抽空打电话说:“孩子,爸爸没办法回去陪你考试,爸爸是党员干部,也是一名铁路建设者,必须尽全力确保铁路早日建成通车。”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克塔铁路建设的决战之年,“项目部党工委将发挥‘火车头’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劳动竞赛等,扎实推进项目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克塔铁路早日修通。”赵伟说。(记者 逯风暴)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