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征程 新作为

铸魂固根 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每个角落——陕西宝鸡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8年07月12日12:3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铸魂固根,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每个角落 ——宝鸡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以前办居住证明总要跑很多次,现在不一样了,把材料放进楼下小区的智慧化微社区办事云柜里,就有人帮你办好给你送回来。这简直太方便了。”6月3日,家住宝鸡高新区学子路社区左岸新城小区的张蕊丽高兴地说。当日她收到了两天前“寄出”的材料和一份已经办好的居住证明。

从2017年9月开始,宝鸡高新区学子路社区就研发了国内首个智慧化微社区办事云柜。人们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将要办业务的资料放进柜子,就有网格管理员帮你办理好再送回。以前需要前往社区大厅办理的业务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就搞定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这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也是基层党建创新治理给百姓带来的福利。”学子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生虎说。

2017年以来,宝鸡市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不断夯实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的基层基础。针对城市基层各领域党建工作力量分散等问题,宝鸡市着力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纵向市、区(县)、镇(街道)、社区(村)党组织四级联动,横向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推动构建以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项目化、工作队伍专业化、基础保障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一核双联四化”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宝鸡市的工作经验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获肯定,探索推行的“一核双联四化”工作模式荣获2017年度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一等奖。

“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魂’,服务功能是‘根’。我们坚持铸魂固根,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作用,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宝鸡市委组织部部长魏稳柱说。

打破壁垒,帮助党员找到“家”

2017年,针对渭滨区经一路商圈个体门店小、商户密集、业态多样、人员流动大的实际情况,渭滨区经一路商圈17个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成立了经一路红色商圈党建联盟,着眼于把这些商户联合起来,把区域党建活动统筹起来,推动城市党建综合体建设。

“原来我们党支部搞个活动,由于人员少、活动单调,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自从党建联盟成立以来,每次活动大家一起搞,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党员的参与热情很高。”田邦小商品批发城党支部书记葛红刚说。

据葛红刚介绍,渭滨区经一路红色商圈党建联盟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原则,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真正做到党员能够及时找到党组织,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党建联盟成立不久,就有“隐形党员”“口袋党员”重新回到组织怀抱。目前,党建联盟释放出强大动力,“党旗红、企业兴”已成为宝鸡核心商圈新标签。

在宝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以前,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条块分割、封闭运行,“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为此,宝鸡市打破线性思维、强化网状思维,纵向联动、横向连通,推动多方参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宝鸡市全面推行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制,吸纳驻区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党员负责人兼任党组织委员,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并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有效联结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目前,全市17个街道、116个社区共聘任兼职委员491名。

同时,宝鸡市狠抓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领域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7.2%、83.4%,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宝鸡在全省率先成立市会计、律师等4个行业社会组织党委,建立条块结合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暖心服务,惠民便民“零距离”

天玺路社区83岁的独居老人段行昌,是一名老党员,因行动不便,无法参加社区的党组织活动。负责社区党建工作的网格员张晓娟就经常到段行昌家中,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收拾家务,并手把手地教老人学会使用“党建云”平台。“党建云”平台,不仅设置有党规党章、党建活动等学习板块,还吸纳小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和普通居民党员成立党小组,定期为群众开展服务。段行昌高兴地说:“晓娟常来照顾我,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

记者了解到,2017年宝鸡市共投资1920万元,建成贯通市、区(县)、镇(街道)、社区(村)四级智慧党建平台,打通了上下联系渠道。利用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宝鸡市积极建设集社区党务、政务、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服务平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实现服务事项数字化申请、交互式审核、跨部门办理,力求让群众生活更便捷、办事更高效。

此外,宝鸡市积极发挥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27个成员单位职能联动作用,积极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社区集中、向居民开放。全市沿街门店、机关事业单位、商场、宾馆等单位的卫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281所中小学校的操场及体育设施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宝鸡市还建立7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个文化中心、67个养老中心,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

联动“同心”,群策群力注活力

渭滨区经一路红色商圈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利用微信、QQ群等平台,进行政策宣传、发布信息、开展学习交流等,做到“支部在线上、党员在网上”,使党员成为政策“宣传员”、市场“治安员”、诚信“监督员”、经济“信息员”。

宝鸡市创新党建管理模式后,社区工作者经常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宝鸡市在街道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大力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将服务事项从传统的邻里互助、孝亲敬老等向居家养老、家庭医生、食品安全等方面延伸拓展。

此外,宝鸡市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单位联点党员领岗、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等活动。73个市级部门与社区党组织联点共建,6750名市直机关党员组团服务,带动了19万名志愿者在社区注册成立扶贫帮困、助残助老等党员志愿者专业服务队370个,实现常态化服务。

在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宝鸡市各驻区单位党组织分片包干,党员干部带头,社区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纷纷参与,确保市容环境整洁、道路交通安全。此外,宝鸡市还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4支服务力量,同心同德、同向发力,为城市基层党建注入强大活力。(记者 王帅 陈瑾)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