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让脱贫攻坚“堡垒”坚强有力——陕西凤翔县创建“四型支部”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2018年07月12日12:2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脱贫攻坚“堡垒”坚强有力 ——凤翔县创建“四型支部”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作为农村党员干部,不仅要做给群众看,更要带着群众干,领着群众富……”5月13日,新当选的凤翔县彪角镇卧龙村党支部书记刘扬向全村群众郑重承诺。自刘扬上任后,该村党支部把服务群众作为己任,为贫困户手把手提供种养殖服务,增加产业收入,全村34户贫困户如期摘了帽。这是该县创建“四型支部”打赢脱贫攻战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教育形式单一、服务群众不主动等问题,去年以来,凤翔县开展创建“学习型、智慧型、服务型、奋进型”党支部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把组织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强大动力,让支部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和“火车头”。

支部强有力 脱贫信心足

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带富能力不强、执政本领不高的实际,凤翔县以“学习型”支部建设为切入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线,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推行“三会一课”纪实登记、党员干部测试等制度,制定党员学习“小目标”、党支部贯彻“大任务”,列出党员学习“课程表”,制定“必修课”,设计“选修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成党建中心平台176个,开通智慧党建APP、凤翔先锋公众号,使“智慧型”支部成为增强党员党性的“加油站”、组织生活的“活动室”,让2300多名流动党员实现了与党支部的密切相连。

“创建‘四型支部’是抓严抓细抓实党支部工作,提升基层党建服务品质的创新探索,通过党支部破难题、能人建平台、党员立精神,建好每一个党支部,抓好每一名党员,提供每一项服务,影响一批群众,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力争早日让群众脱贫致富。”凤翔县委书记王建民如是说。

通过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干部扶贫扶志的带动,让全县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提高了自立自强意识,形成了“有困难找党支部”的意识,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使大家的脱贫信心更足更大。

支部服务优 党群人心齐

在谈到创建“四型支部”初衷时,凤翔县委组织部部长王润军介绍:“学习型是基础,智慧型是途径,服务型是核心,奋进型是目标,基层党支部就要从小从细抓,从严从实管,通过党员家庭挂牌‘贴心服务卡’和建立‘1+X’结对帮扶机制,不断拓展服务触角,真正发挥党支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糜杆桥镇西白村,该村党支部细化党员责任区,设立了6个党员脱贫先锋岗,成立了由25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开展以“党徽在行动”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扶贫帮困、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真正做到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急事有人办、难事大家帮”。

在范家寨镇湫池庙村,该村党支部依托当地优势,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定期邀请技术专家在“田间课堂”开讲,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学习果树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知识,为果农答疑解惑,解决他们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增加了村民收入,凝聚了民心。

目前,凤翔县共建立镇机关服务便民大厅21个,农村便民服务中心136个,设立便民服务岗396个,开展便民服务主题活动141场(次),开展便民教育培训服务622人(次),兑现落实便民承诺事项239件,解决群众各类问题65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党群齐心协力真扶贫、扶真贫的良好局面。

支部建基地 致富路子宽

“只要人勤快不偷懒,咱农民也可以领工资分红。”彪角镇李家塬村贫困户吴周福,一边将捡拾的一大捆黄芪根放到秤上,一边合不拢嘴地夸赞。

吴周福口中的“工资分红”,来源于李家塬村的药材扶贫基地。李家塬村党支部依托当地万亩简氏中药材扶贫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入园打工、参股分红等方式,协调流转土地1460亩,每亩每年租金收益800元,基地合作社吸纳贫困户打工每天收入50元到80元,使贫困户一份土地有两份收入,年增收3000余元,实现了稳步脱贫。

壮大集体经济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最佳途径,也是支部振兴乡村的奋进目标。凤翔县按照“选优能人带动、打造示范园区促动、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优化服务保障驱动”的方式,先后建成省、市农业示范园区15个,带动1167户贫困户3851人发展产业,扶持1.03万户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脱贫产业覆盖率已达到95.3%,形成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党建引领发展的良好局面。

通过建设“四型支部”,凤翔县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员帮扶、产业支撑的“党建+扶贫”新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和动力。(记者 周明 通讯员 李晓锋)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