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

刘枫

2018年07月12日11:0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

古人云:“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通过抓基层、强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大幅度提升,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基层党组织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弱项、短板。因此,全力提升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夯实坚强堡垒,让基层党员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生机活力,意义重大,势在必行。笔者认为,要让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全力突破。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要活起来,基层党员干部要动起来。要注重思想政治建设,通过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生活制度规范化,进一步丰富“党日活动”内容,激活组织细胞,增强凝聚力。

以提升执行力为核心,突出作用发挥。只有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才能更好地肩负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因此,要狠抓政治责任落实,督促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促进基层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能力提升。创新工作思路,运用新思维、新技术,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效能,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

以提升战斗力为关键,突出全面从严。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必须从基层党组织抓起。要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把真正有能力有干劲的党员选到班子里,同时强化基层党员干部能力培养,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素养和政策业务培训。整顿软弱涣散现象,严格纪律规矩,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选育培养和从严管理并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