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始终把群众放在“背风处”

2018年07月12日10:5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始终把群众放在“背风处”

工作人员办公区开着空调,而办事大厅却连台电扇都没有,前来办事的群众热得汗流浃背。最近,因为一台空调,南昌交警高新大队陷入舆论的漩涡。网友纷纷表示,同在一个屋顶下,办公区和办事区却“冷热两重天”,让人寒心。

无独有偶。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后,也引来议论纷纷。针对网友质疑,有关部门日前回应称,缴费窗口原本是有椅子的,由于监管不力椅子丢失,又未能及时增补,导致老人“跪地签字”。他们表示,将派人登门向老人致歉,并对结算中心负责人和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停职处理。

因为一台空调、一把椅子,有关部门陷入舆论漩涡,一些公职人员受到处分,这看起来似乎有点“冤”,但仔细想想其实未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卷子”答得好不好,最终要看“阅卷人”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对于窗口而言,服务群众是天职,群众满意是根本。如果群众因为“空调”“椅子”等问题感到不满意,只能说明这些单位“卷子”答得还不够好,因此被问责又冤在何处?

也许有人觉得,因为“空调”“椅子”之类“小事”,让当事人停职,似乎有些小题大做。问题是,这些真是“小事”吗?1966年3月10日下午,周恩来总理前往受地震灾害最重的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白家寨村看望群众。当天刮着很大的西北风,县委为此专门搭了一个坐北朝南的背风讲台,方便总理讲话。然而,当总理发现群众都是面对西北风而坐,坚决不同意,当即要求改变布置,让群众背风而坐,自己迎风讲话。让群众背风坐、自己迎风讲,这看似一件“小事”,从中却可以看出,身为大国总理,周恩来同志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舒服让给百姓,把辛苦留给自己。

相比之下,那些自己吹空调、群众流大汗;百姓跪着办、自己坐着看的“小事小节”,折射出一些地方和部门有没有站稳人民立场、有没有公仆意识、有没有心里装着群众、有没有将群众的冷暖当成自己冷暖的“大是大非”。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光明区信访局服务窗口过矮,前来办事的群众只得半蹲着,受到达康书记的怒斥。然而,电视剧播出后,人们发现自己身边就有很多这样“孙连城式”的窗口。遗憾的是,有的窗口遭舆论曝光后,首先想到的不是深挖根源、深入反思、认真整改,而是或者推诿强调客观条件不好,或者强调一时疏忽,或者倒过来指责拍摄照片或视频反映问题的网友“多管闲事”“惹是生非”,等等,这些现象均提醒我们,对于“空调”“椅子”这类“小事”,决不能等闲视之。要知道,在“小事”面前心里都没有群众,真正碰到大事,又会把群众摆在哪个犄角旮旯里?

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心里始终装着百姓,任何时候都把群众放在“背风处”,就没有什么答不好的“考卷”。(刘庆传)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