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手机里的微平台 指尖上的大党建—记拉萨市城关区“智慧化党建平台”

2018年07月12日10:5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记拉萨市城关区“智慧化党建平台”

“5月份平台发布了一个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我报名参加了,认识了很多朋友。有了平台让我们党员在参与活动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八廓街街道干部普珍笑着说,看得出她对“智慧化党建平台”非常满意。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网而生、因网而增、因网而变,这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拉萨市城关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过全方位调研、多角度考量、多频次测试,打造了我区首个“三位一体”的“智慧化党建平台”,填补了我区智慧化党建领域的空白,为基层党建工作插上智慧化、科学化、现代化的翅膀,为构建大数据、共享型、开放式的“智慧大党建”时代提供了强大支撑保障。

“指尖课堂”:党员教育实现新发展

“以往我们支部开展学习很不方便,大家的时间难协调,并且学习成效也很难检测,现在‘智慧化党建平台’投入使用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福音’,我们可以通过手机,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城关区巴尔库路商圈党支部副书记袁浩中对记者说。

为了实现党员教育新发展,拉萨市城关区打破传统学习受时间、空间等因素的限制,把各类学习教育资源搬到平台上,并按类型划分为政策、人文、诗歌等多个版块,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喜好,选择学习内容,提升学习趣味性;鼓励农牧民党员在农忙时,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掌上学习”。同时,综合学习时长、测验分数等多项指标,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评分,计入党员先锋指数,并将党员先锋指数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倒逼党员学会学好,提升学习实效性。

“指尖平台”:党群互动联系实现新跨越

家住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的贫困户米玛说:“今年初,我通过村委会发布了‘帮助解决一部洗衣机’的小心愿,没想到一个星期左右就有人帮我完成了心愿,后来,才知道是几个党员一起帮我实现的。”

拉萨市城关区组织部副部长王小龙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拉萨市城关区精细划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并按照物质心愿、精神心愿“上线”,面向全区寻求“圆梦人”,提升“微心愿”点亮率和完成率;将以往由一名党员认领,转变为有相同想法的“团队式”认领,扩充“圆梦人”数量,降低“圆梦人”负担,提升“微心愿”认领率。

与此同时,还开通投稿专栏,便于党员群众更便捷地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各类问题,拓宽信息反映渠道。建立社区服务平台,社区在平台发布家政服务、水电维修等信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发布政策宣讲、捐衣捐物、送医送药等需求,方便驻区单位党组织、党员为社区、群众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指尖阵地”:党建资源实现新整合

王小龙告诉记者:“我们建立了‘微矩阵’,对城关区131个信息平台进行整合,在一个平台把二级管理运营权限分化给131个信息平台,充分实现了资源共享与整合。”

除了建立“微矩阵”,拉萨市城关区还将村(居)现有的各类功能室搬到“线上”,接受城关区全体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单位、个人预约服务,进一步推动社区资源由区域共享向社会共享转变;在继续按照“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建载体活动”的基础上,将“党建载体”的活动资源搬到网上,吸引全区党组织、党员根据自身兴趣、特长选择性地参加其他区域内的“党建载体”活动,提升活动实效。

“以前我们几个朋友想踢球都要跑到蔡公堂去,现在,我可以通过平台预约四中的足球场,十分方便。”党员旺堆聊到“智慧化党建平台”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乐得合不拢嘴。

不仅如此,拉萨市城关区还通过建立工作交流群,设置工作动态发布区等形式,第一时间发布、分享党组织的工作动态、工作经验,实现了“指尖”共享;同时,将工作动态发布与“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工作落实情况一同纳入“堡垒先锋指数”评分范畴,督导各级党组织发布动态、分享经验。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拉萨市城关区正在把“智慧化党建平台”打造成为开启党建新征程、传播组织好声音、汇聚党员正能量的新阵地。(记者 王雨霏)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