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前行的灯塔和激励

甘肃省华亭县人大常委会 刘天义

2018年07月12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87年7月,我从兰州农校毕业分配到华亭县农口工作。因爱好写作便试着把农村经济社会现象中的所见所思用“读者来信”或“工作建议”方式向省、地媒体频频投稿,但皆因不得要领而不见采用。此后在参照《人民日报》此类稿件特点进行修改的基础上,我的简讯、见闻、言论等简单碎小的稿件才被平凉报、甘肃农民报、甘肃日报、甘肃人民广播电台采用。于是,桌前独坐爬格子,灯下静思写稿件便成了我工作乐趣和业余爱好,先是“火柴盒”,后有“豆腐块”。 正是凭着《人民日报》的激励,1993年3月我被调到县委报道组专职写稿。

如何在新的岗位上有所作为? 1992年全国各地相继取消农业种植指令性计划后,长期习惯了依赖乡村社大集体计划经济体制安排生产的广大农民对此非常茫然无奈。针对这一现象,我围绕农民如何认识市场,走向市场还有哪些制约因素,政府怎样引导农民走向市场这三个层面采访梳理,形成了1200字题为《市场的路该怎么走 农民如今好困惑》的透视性文稿,因无任何背景便试着向《人民日报》投稿,没想到《人民日报》在1994年2月21日二版头条位置开设的“农民怎样走向市场”栏目中发表了此稿,并配发了《大家来讨论》的编者按语,还寄来了60元稿费。此栏目的开设,引起了当时全国“两会”的高度关注,该专栏的交流探讨直到当年8月才告一段落。能在《人民日报》上稿,这对自认为家境贫寒自卑、一辈子没啥出息的我来说真是喜极而泣,犹如注入了“兴奋剂”和“强心针”,也让我有了拨云见日般的顿悟。

从此,《人民日报》便成为我文稿写作、启迪思路、助推工作的教材和老师。学习《人民日报》和后来浏览《人民网》终端平台上要闻齐全、分析透彻、文笔灵动、事例感人、语言精炼、标题醒目、标点规范、图片直观吸睛、版式简约清爽的各类稿件便成了我每天必过的事务内容,一天不看想的慌,总像啥事没干完。同时,剪贴收藏和翻阅复读《人民日报》相关稿件也成了我的嗜好享受。我将收藏的6个剪贴本命名为“心海拾贝”之系列。为收藏缺失的2016年10月21日二版《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张《人民日报》,我像丢了宝贝一样跑遍了县直多个机关,最终通过邻县宣传部朋友把他手头已划了笔线的这份报纸邮我才没了缺憾。

通过《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就能看遍中国读懂世界启迪心智。《人民日报》的时政要闻、大地副刊和人民论坛、金台随感、大家手笔、新知新觉、干部读书等栏目下的稿件权威及时、舒畅大气、优美别致,不断刷新着我的大脑内存和认知积淀,名人大家诗和远方的精神感知和抓把黄土当诗句的直抒胸意也常常引爆着我的灵性感悟。文稿《掀开西方“普世价值”的面纱》《国际视野中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世界眼光》不断印证了我对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现实感悟;《中华文明的主要特点》《儒家仁学思想的现代启示》深刻揭示了中国文化自信的历史逻辑;《山河激荡英雄气》《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人类史诗——外国人眼中的长征》《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让我真切感受到无数革命英烈,为了夺取中国革命胜利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我们党员干部如今更要有珍视幸福、感恩生活、勇于担当的觉悟责任和家国情怀;《文章大家毛泽东》《翰墨载道写风流》让我领略了开国领袖们中华文脉深厚造诣的文采奇葩。习近平《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讲话,让我进一步认同了大国领袖心怀天下、务实笃定的风采魅力,更坚定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勇气。学习《宣传干部一定要强起来》《基层委员怎么当》《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走近国医大师”人物事迹,由衷地激发了我做好本职工作的内生动力。借鉴《镜头亲吻世界——谈邵华泽摄影的特色》《塔吊司机用相机记录上海“变迁”——魏根生云端看城》和摄影等稿件,促使爱好摄影的我对摄影情感、题材意境、价值使命有了全新认识……

《人民日报》摧生了我强烈的新闻情结。我通过自学考试考取了兰州大学新闻学本科文凭,累计在《农民日报》等32家地(市)级以上媒体上稿1300多篇,获得过全国农民报好新闻作品评选二等奖,2011年1月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人过中年爱反刍。回望《人民日报》扶助自己成长的深切感受,我禁不住百感交集。若让千言万语浓缩为一句话,那就是《人民日报》是我人生前行的灯塔和永远的激励!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