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台账管理”整治59个“作风钉子”

黑龙江省呼兰区解决问题求实效 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2018年07月12日10: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台账管理”整治59个“作风钉子”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呼兰区梳理出59项作风顽疾纳入“台账管理”,挂图问效,销号推进,不彻底解决问题决不收兵,彻底解决垄断行业服务差、执法司法“执行难”、“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慢、群众对开大处方、乱检查等过度医疗意见大的问题。

据了解,呼兰区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把作风建设列入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年初以来,呼兰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区域发展重点工作,勇趟“雷区”,逐项梳理问题,共梳理出59个“作风钉子”,并将其列为2018年作风整顿59件实事。开展政府失信违诺专项清理、垄断行业和窗口单位强制服务专项整治、行政执法行业服务质量专项整治等,并把问题列出台账,一本《呼兰区2018年度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问题台账》中59项作风问题条缕分明地列出,并纳入台账管理,各牵头单位每周汇报59件实事的推进情况。如存在“零推进、零检查、零发现、零整改”问题,一律问责部门一把手。目前,全区59件实事整改工作全部启动,已完成8件,其余51件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在具体落实上,真抓实改,“四步走”解决作风顽疾。针对2017~2018供热期800多户居民反映室温不达标问题,呼兰区实施作风整顿“公示、举报、处理、通报”四步走工作模式,对整改问题、整改进程、整改成果进行全程公示,对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使问题得到很好地解决。

今年以来,呼兰区先后对供热、产权证办理、教师违规补课、农村环境卫生、交通乱象十余件民生实事下发整改通知单。目前,已解决朱家立交桥基础设施薄弱、营业执照办理时间过长、老城区北出口垃圾堆积、银行网点开放窗口较少等9个民生热点问题。

呼兰区对整改成效实行“扫码评、上下评、代表评、体验评”四位一体的测评体系,科学测评优化营商环境。近日,从浙江到黑龙江投资的大泽地产总经理叶旭秋仅用20分钟就在呼兰区政务大厅拿到了营业执照。高效的行政服务,让他来此投资充满信心。这是呼兰区政府主管领导带队赴实地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经验的结果。他们先后四次组织全区窗口单位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交流学习。目前,全区参与改革事项197项,有147项为“最多跑一次”,占比74.62%。为了巩固整改效果,对全区所有52家窗口单位、42家区直部门、26家乡镇(街道)营商环境进行量化打分。

呼兰区创建“作风扫一扫”公众号,办事群众扫描二维码通过量化打分,留言和插入图片的方式可对窗口单位“四少四零”情况作出客观评价。此外,还安排乡镇(街道)与区直单位互评,组织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对办事窗口服务进行测评,由区领导体验办事流程进行评分。

科学全面的测评体系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为巩固作风整顿成果提供了坚实保障。据了解,到今年年底,呼兰区将汇总四种形式的评价结果得出最终排名,进行全区通报,并约谈排名后五位的单位一把手。(记者 曹晓明 李宝森)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