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安顺市西秀区大坝村支书陈大兴——小康路上追梦人

2018年07月12日10:3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小康路上追梦人

从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会场出来,陈大兴胡乱扒拉几口饭,匆匆赶回了大坝村。

“脱贫梦、别墅梦、小康梦,这是我们村支两委要带领大家干的实事。”回想起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发言,年过半百的陈大兴感慨万千。他说,不怕群众做大梦,就怕群众不做梦,就算他们要摘下天上的星星,我们也要拼尽全力去干!

一个“干”字,是陈大兴22年的真实写照。

1996年,大坝村老支书陈万德病重之际,向组织推荐年轻的护林员陈大兴,“这个小伙子有想法,有干劲。”

困难重重,陈大兴毅然接下村支书的重担,誓要带领村民拔掉穷根!

没有经验可学,没有现成的路可走,要从地里刨出金子,单是动员群众就是一道难题。陈大兴带头找项目、探路子,种烤烟、种竹荪、育树苗、养牛,走了不少弯路,赚得少、赔得多,群众渐渐对陈大兴失去信心。但不管怎样,他始终笃信一个字:“干”。

“折腾”了10多年,产业出路没找到,才40出头的陈大兴却早早白了头。

自助者天助之。

2011年,陈大兴个人承包种植的30亩金刺梨大丰收,价值上百万元。正当众人艳羡之际,他却办起了“品果会”,请人来免费品尝。

“不当‘陈百万’,却要当‘陈白劳’?”村民不解。

“我当初承包种植刺梨,就是为了给乡亲们作示范,如果仅是为了自己发家致富,我还当什么村支书?!”

一场“品果会”让陈大兴和金刺梨声名远扬,金刺梨产业在安顺市星火燎原。陈大兴瞅准时机,带领村民大力发展金刺梨育苗,供应全市。

村民没钱购买苗木,陈大兴送!

群众不懂种植技术,陈大兴教!

几年间,大坝的金刺梨从无到有,面积达5000余亩,成为安顺市最大的金刺梨种植基地和育苗基地。

苦尽甘来,“金果果”甜到大坝人的心头。

2016年,大坝村再次快人一步,投资建成年产5000吨的大坝延年果酒厂,产加销一体化,带动全区乃至周边金刺梨产业发展。

产业上来了,村民人居环境也得变!

2012年7月,陈大兴从华西村参观归来有了新愿景,要把大坝建成“黔中华西村”!

“农民住别墅?吹牛吧!”群众质疑。

陈大兴来了劲:“华西村能干成的事,大坝村也能干!”

修别墅没钱,陈大兴出资垫!

资金有缺口,陈大兴担保贷!

如今的大坝村,131栋别墅整齐划一,沿着宽阔的街道向远方延伸。

别墅村的名号不胫而走,大坝村的乡村旅游红红火火。重庆、湖南、广东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在大坝村白墙红瓦、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下闲庭信步。村民郭大刚的农家旅馆仅2017年就收入12万元。

这幅乡村美景的背后,是陈大兴22年的坚守和付出。

22年来,全村366户人家的致富希望,扛在陈大兴的肩上,他像一头负重前行的老牛,扛着重担依旧拼命向前奔跑。

累不累不用问,看他的满头白发和布满血丝的眼睛,一切明了。

“他喊我们带头平土地、建房子,我们就干;他不许我们村干部在村里包活路做,我们就不做。”村委委员王江平说,陈大兴讲哪样,大家都听。

实干锤炼了一个团结奋进、守望互助的基层党组织。

陈大兴带领村党支部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村社合一”,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全部加入合作社,组织贫困群众到酒厂就业,在土地流转中有租金、村集体中有分红、在就业中有收入,真正让村里的发展惠及村民。

“全靠他,没有他,村里咋可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村民胡小琴不识字,账却算得好,“我家种了30亩金刺梨,全部入了合作社,就算3元一斤,果子就能得6万元,还不算我在合作社一个月3000元左右的工资,以前,哪敢想?”

“村支书是最小的官、干最杂的活,为了老百姓他什么都肯干。”这些年,为了村里发展,陈大兴累计向银行贷款2000余万元,如今全村人均收入突破12000元,他个人却还背负着30余万元的外债。

2016年,党中央授予大坝村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7年,大坝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陈大兴也获得“全国劳模”“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称号。

7月1日下午,大坝村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陈大兴对全村党员干部说: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脱贫,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的小康梦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去奋斗!

春去秋来几回首,风雨萧萧待重头。在大坝村的田间地头,村居小巷,人们总会看到陈大兴行走的背影,他仍在为大坝村的未来不断“做梦”,不断“圆梦”!(记者 成嘉廷 胡丽华 马刚)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