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佛山顺德区:炼成“顺德速度” 国企党建“一线工作法”是关键

2018年07月12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国企党建“一线工作法”是关键

作为领航者,国有企业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如何通过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活力与竞争力?

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顺德,区属国有企业正成为市场经济资源配置中的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它们在道路桥梁、学校、医院等区属重点项目建设,以及环保水务治理上攻坚克难,屡创“顺德速度”。事实上,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顺德区属国有企业在推进企业治理、项目管理工作上,正在迈开助力建设“五个顺德”的坚实步伐。

党建统领,区属企业对标现代化治理

在7月9日召开的广东省属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求,要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要坚持在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切实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开展国企党建,首先就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顺德区国资办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顺德区属国资企业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机构设置、干部配置上明确下属企业党政“一把手”一肩挑的原则,党委(支部)委员与经营班子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确保党组织对重大事项的知情权、话语权和决策权。在此基础上,实行纪委书记(纪委委员)与监事会主席(监事)交叉任职,进一步加强、完善集中外派监事的平台建设和机制。

据介绍,顺德区国资办党工委高标准推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成立区国资系统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顺德业已制定《党建工作清单》《述职述廉工作清单》及党费工作、党员档案管理等工作规范指引,提升国企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人才是第一资源,顺德区国资办党工委在加强区属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已研究制定加强区属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1+N”文件,推进国有企业的分类,加强企业高管招聘的统筹,通过市场化招聘的形式,招揽一批高素质人才,打造“担当、规范、专业、活力”的人才队伍。

有了现代化的治理机制,顺德区属国有企业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仲夏7月,是一个突飞猛进的季节。在刚刚结束的顺德区京师励耘实验学校项目“百日冲刺”劳动竞赛上,各项项目进展顺利,施工如火如荼,为今年9月小学部、初中部正式开学做着充足的准备,顺德教育领域一颗耀眼的“新星”正在冉冉升起,又一次生动地诠释了“顺德速度”。

缘何一个从“零”起步的项目进展如此高效?事实上,它不仅得益于驶入了顺德教育综合改革的快车道,更有着强大的“核心大脑”——顺德东部新城党支部早在项目启动时,就科学规划了各项项目的推进进度,并以工程安全及质量问题为前提,创新开展“百日冲刺”劳动竞赛,党建业务两手抓,分班组制定进度目标,按比拼完成情况,以半月为期进行评比,对积极参与竞赛的相关人员进行奖励。

顺德东部新城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竞赛不单促使项目有关人员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中,而且加强了党支部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业务联系之间、专业能力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实效。

以党群共建力推重点项目建设

以党建促经营,以党建促项目,这样生动的例子在顺德国企中还不少。

广东顺控环保水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3人,支委成员5人,具有研究生学历2人。作为国资系统下属企业基层党组织,环保水务公司党支部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设。

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25.58亿元,覆盖2条主干河涌、57条支涌,涉及21条村居。该项目在大良街道内37条河涌中有10条河涌,19个子项位于大门居委会管辖范围。

为建立企业与村居亲密合作关系,搭建“企业回报社会,企业反哺农村”平台,顺控环保水务党支部与大良街道大门社区党委积极开展党群共建、村企结对工作。双方党组织牵头,引导企业和村居加强沟通,规范工作运作机制,通过举办各类文化娱乐活动等形式,共同构建文明和谐的企业和村居,让村民感受到公共事业发展惠及村民的同时,更体现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2017年12月,顺控环保水务党支部成员实地调研大门村端午节龙舟文化习俗,并与大门龙舟队队员进行座谈,探讨以冠名赞助的方式,助推大门优势文体项目参与国际体育赛事,彰显大门水乡文化底蕴。2018年3月11日,顺控环保水务冠名的龙舟队获得中华龙舟大赛东莞麻涌分站总成绩第五名佳绩;2018年3月18日,顺控环保水务冠名龙舟队获得中华龙舟大赛海南万宁分站总成绩第二名佳绩。

上述党群共建的成功实践,助推了桂畔海项目建设。去年以来,大门社区党委积极帮助顺控环保水务公司加强与大门村民沟通、宣传,引导村民配合项目推进,促成该村居19个子项工程顺利落地,其中大门河截污管线在各施工片区中率先实施。而大门村龙舟队的顽强拼搏精神也鼓励、感染了顺控环保水务公司的员工们,对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项目的推进起了积极的作用,该公司全体党员誓言为顺德的“青山碧水蓝天工作”奉献更大的力量。

“一线工作法”促进项目管理

在实际工作中,顺德国企创新的工作方法在促企业发展、促项目推进上成效显著,也日益为外界所关注。

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6月,现有党员27人,该支部由开发公司的四个建设项目部、质安部以及计划合约部的党员组成,是开发公司承担顺德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任务的主力军。

为了促进项目建设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第二党支部推行“一线工作法”,即“支部建在一线、学习教育在一线、发挥作用在一线、廉政监督在一线”,以党建引领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围绕服务项目建设工作,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了解,第二党支部支委班子成员和小组长直接到项目一线,现场分配任务,现场指挥工作。各项目部党员作为项目部核心力量,在工作中均深入施工现场,加强与项目各参建单位的沟通协调,此举有效提高了与各参建单位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效率,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落实到一线项目负责人员,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扛责任;通过及时组织一线参建人员召开现场协调会议,及时妥善地逐个排除问题。

该党建工作法对项目的推动成效明显,目前,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项目一部负责的会展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两年,珠西装洽会、“互联网+”博览会等大型展会的举办,有力促进佛山顺德的经济发展;会展二期工程也在快速顺利推进,从一片鱼塘拔地而起的会展中心体现了真正的“顺德速度”。

会展二期项目,位于“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核心位置,坐拥便捷的交通配套和区位优势,未来,“三龙湾”片区将被打造成为全市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新高地。为了全面推进会展二期项目建设,6月28日上午,新城开发公司党委举行“党建引领促创先,企业发展续新篇”——庆“七一”建党97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及配套项目Ⅱ包安全生产月大干快上30天活动启动仪式。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这次启动仪式上,新城公司第二党支部与中建六局项目党支部联合成立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配套项目“党员先锋队”。新城开发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施伟雄表示,新城开发公司党委将发挥党工团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监管,勇于担当,与各施工单位一同攻坚克难,稳步推进会展二期项目的顺利完工,为顺德乃至佛山打造优良的产业环境助力。(记者 欧阳少伟)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