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8年07月12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其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既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北京市共有13个涉农区,182个乡镇党委、3917个村党组织,32.8万名农村党员,占全市党员总数的16%。近年来,全市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健全工作体系、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式、加大保障力度,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水平持续提升,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如有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村党员队伍老化问题严重,村党组织后继乏人,村干部能力水平有待提升;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党员管理仍不够严格,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未根本解决;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加强,等等。

农村基层党组织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郊区农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口流动更加频繁、社会结构更加多元、组织形式更加多样、利益关系更加复杂,人口倒挂与精英人才流失并存、村庄衰败与集体资产迅速膨胀并存、封闭的农村集体所有制与开放的农村社区建设并存、传统人治思维与现代法治方式并存、疏解非首都功能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并存,对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二是有的干部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角色地位、功能使命认识还不到位,对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的关系、政治引领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关系把握不够准确,对强化党在农村的领导理不直气不壮、缺方法少抓手,致使党在农村的领导出现弱化淡化边缘化现象。三是党建责任制还没有真正落地,特别是乡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四是农村基层权力点多面广,权力设置过于集中,权力使用缺少规范,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五是对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把握不够,对农村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研究解决不够,驾驭基层党建的能力素养还有不足。

无论农村社会结构如何变化,无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如何发育成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要严格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担当。细化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指导清单,加大督查考核和追责问责力度。压实乡镇主体责任,推动各乡镇真正把工作重心放在抓村上,做到岗位在村、阵地在村。二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团结带领农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进一步理顺领导体制,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种组织的统一领导。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在“富口袋”的同时解决好“富脑袋”的问题。三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做强地基中的优质钢筋。通过从机关干部中“派”、从本地能人中“聘”、从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中“引”、从大学生村官中“选”、从异地优秀村干部中“调”等多种方式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解决这支队伍年龄老化、后继乏人和宗族势力、内部人控制问题。四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着力解决基层权力约束不力、用权失范问题。推行村级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村干部管理监督办法,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加强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惩处力度。五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从源头上坚决防止“村霸”和涉黑涉恶等人员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六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党在农村执政的经济基础。深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集体经济法人治理结构,研究出台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全方位支持集体经济发展。(郑红君)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