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彭小冬:既解“当前困” 又谋“子孙福”

2018年07月12日08:0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彭小冬:既解“当前困” 又谋“子孙福”

7月初,记者一行走进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入目即绿,好一片深浅交叠的绿色海洋。阳光透过树林,点点斑驳好似穿梭林间的精灵,与不时飞过的鸟雀相映成趣,一派生机盎然。

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典型的“少、弱、边、散、穷”高寒山区。群众贫困率高、贫困程度深,9个村曾都是贫困村。

2013年7月,彭小冬调任塔山瑶族乡任党委书记。几年来,彭小冬为瑶乡发展倾注心血和汗水,不仅帮解“眼前困”,还为乡亲们谋取“子孙福”。截至去年底,该乡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65%,彭小冬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心系瑶寨好书记”。

强基础谋产业,瑶乡旧貌换新颜

“虽然对瑶乡闭塞早有耳闻,却没有想到竟如‘世外桃源’一样,乡亲们与外界的联系,就是走十多公里山路去隔壁的洋泉镇赶圩。”彭小冬回忆起初到塔山瑶族乡的情景,依然记忆深刻。

从那时起,彭小冬暗下决心,要在3至5年内让瑶乡旧貌换新颜。任职的第一周,他就走遍全乡寻求脱贫“处方”。当时,毛坳、茶群等村未通公路,他硬是步行几个小时山路,一个个村去摸底。

一番调查后,彭小冬发现,塔山多山地,是种植茶叶的绝佳场地。传统种植的塔山山岚茶,因常年受云雾滋润,茶色味品相俱佳,还一度被奉为贡茶。只因交通不便,茶叶运输成本过高而被乡亲们“抛弃”。

何不因地制宜,把茶叶产业做起来?于是,彭小冬一边跑资金给乡里“强基础”,一边招商引资谋划产业。“单为了修路,小冬书记一年去市里各部门跑了几十次。”塔山瑶族乡组织委员徐正东回忆。

几年下来,瑶乡已经大变样:建设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107户357人入住了新房;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和95%以上的组级公路硬化,还获批234国道、347省道从塔山过境; 完成9个村所有贫困户安全饮水工程;通过农电网改造,实现“同网同价”,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

不仅如此,茶叶也成为当地贫困户的“致富叶”。5年来,塔山瑶族乡共引进7家省、市级龙头企业,组织成立了20家茶叶专业合作社,新建高标准有机茶园4.5万亩,改造老茶园8000亩,全乡516户贫困户通过劳务、入股分红等形式加入到这些公司、企业、合作社中。

“贫困户采一公斤鲜叶就有五六十块钱,还有入股分红。”彭小冬介绍,去年,全乡茶叶产业总产值达1.5亿元,带动就业1200余人,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2500余元。

扶贫不仅扶眼前,还要谋长远

“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教育是脱贫的第一帮手。” 彭小冬说,刚到这里时,看到村民骑摩托车赶十多公里山路送孩子去山外读书,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地师资力量薄弱,不少孩子八九岁还未发蒙,靠读书走出大山的人数更是少之又少。

那时,乡政府已负债数百万元,但在他的坚持下,该乡恢复了荒废多年的教师节表彰,设立了优秀教师、扎根山区特别奉献奖等奖项。

之后的几年里,乡教育专项经费逐年增加。在政府的重视与鼓励下,瑶乡的教育一点点地发生变化,老师的热情高了,教育的氛围浓了。

“5年前总是全市倒数一二名,今年合格率、优生率、人平分都已经是全市前10名,还有2名外乡镇老师主动申请调来这里。”塔山中学校长阳太红自豪地说。

在彭小冬看来,除了教育,另一件给子孙后代“谋福利”的大事,就是做好瑶乡生态保护。“决不能走以前砍树卖钱、破坏生态的老路。”彭小冬认为,要坚持走“绿色”脱贫致富之路。

一方面,彭小冬与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生态补偿等资金,用奖补取代砍树“收益”,鼓励植绿、护绿。另一方面,出台《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瑶乡的决议》,谋划出一张集茶叶、旅游等为一体的“生态+”产业网。

如今,“生态”已成为当地一根红线,谁触碰都要受罚。2015年6月,敖头村村民彭某在自家的茶园里喷洒农药,被发现后不仅罚款、写检讨,近1亩的受污染土地也被村里竖起“此处不栽茶”的警示牌。

“生态”因此成为塔山瑶族乡的一块最亮“招牌”。彭小冬介绍,依托天堂山观光、东江峡谷溯溪、塔山杜鹃花海、盐茶古道和西江天堂瑶寨、阳山福塔瑶寨等一批生态景点,塔山瑶族乡贫困户还搭上了旅游“快车”,先后创办8家旅游商店、35家农家土菜馆、5个土特产销售点。目前,瑶乡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促进3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记者 徐德荣 唐曦 成俊峰 颜洞宾)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